「這個題目我肯定不會,我笨哎」

「這個題目我肯定不會,我笨哎」

  還有一種啟發式播種,它的殺傷力更強,很快進入孩子的潛意識。這往往是自以為有文化、有成就感的家長所為。

  有一次,兒子求助於父親:「爸爸,有一道應用題我不會做。」爸爸一看,這麼簡單的題目不會做,頓時氣不打一處來。轉念一想,教育孩子要有耐心。

  「好吧,爸爸做一遍給你看。」

  孩子一看到爸爸緊皺的眉頭,多少痛苦往事湧上心頭,心裡有點發沭。

  爸爸做完之後,說:「兒子,你看。」

  孩子的手心出了汗,证了一會兒:「爸爸,我還不懂。」

  這時父親牙齒咬得略略直響:「好,我再給你做一遍。如果再不會的話,咱們走著瞧。」孩子心想,完了,想逃都沒處逃了。早知如此,何必問他。

  「兒子,你再看。」孩子已六神無主,眼睛發花,連數字都看倒了。

  「我還是不會。」

  老爸憤怒地把草稿紙撕成碎片,砸向孩子。這撕碎的僅僅是普通的草稿紙嗎?撕碎的是孩子的自尊啊!

  這時父親意猶未盡:「兒子,講心裡話,這道題難不難?」

  「不難。」

  「你說老爸有沒有耐心?」

  「有,都做兩遍了。」

  「兒子啊,這麼簡單的題目,老爸做了兩遍你都不會,還讓老爸說什麼好呢?」

  然後這位糊塗的父親用無比失望的目光久久凝視著兒子。兒子羞辱的目光中低下了頭想了半天,終於開竅了。

  「爸爸,我是不是真的很笨啊。」

  在家長剛開始說孩子笨的時候,孩子用幼小的自尊捍衛著:「我才不笨呢!」因為孩子學說話的時候已經形成了強烈但又十分脆弱的自信。

  隨著家長播種的不斷「深入」,孩子漸漸開始相信自己笨了。有的家長數落起自己孩子的缺點,就像是介紹系列產品似的,逢人就講,不厭其煩。

  直到有一天,家長說他笨,老師說他笨,左鄰右舍也說他笨的時候,他就堅信自己笨了。家長終於為自己的抱怨得到了和預期完全相反的報應。

  任何孩子從相信自己笨的一瞬間起,眼神便陡然暗淡無光了,言行舉止也隨之「笨」起來,老師只要出一個題目,說:「同學們,這個題目比較複雜,大家好好想想。」這時孩子的情感甲門馬上關起來,第一反應是「這個題目我肯定不會,我笨哎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