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朋友

真正的朋友

  古希臘有一個叫皮西厄斯的年輕人,冒犯了暴君奧尼修斯。他被推進了監獄,即將處死。

  皮西厄斯說:「我只有一個請求,請讓我回家鄉一趟,向我親愛的家人朋友告別,然後我一定回來伏法。」

  暴君聽完,笑了起來:「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遵守承諾呢?我想,你只是想騙我,想逃命罷了。」

  這時,一個名叫達芒的年輕人說:「噢,國王!把我關進監獄,讓我代替我的朋友皮西厄斯,讓他回家鄉看看,處理一些事情,並向親友們告別。我知道他一定會回來的,因為他是一個從不失信的人。假如他在您規定的那天沒有回來,我情願替他死。」

  暴君很驚訝,居然有人這樣自告奮勇,最後他同意讓皮西厄斯回家,並下令把達芒關進監牢。

  光陰流逝,不久,處死皮西厄斯的日期接近了,他卻還沒有回來。暴君命令獄吏嚴密看守達芒,別讓他逃掉了。但是達芒並沒有打算逃跑,他始終相信他的朋友是誠實而守信用的。

  他說:「如果皮西厄斯沒有準時回來,那也一定不是他的錯。那一定是因為他身不由己,受了阻礙不能回來。」

  這一天終於到了,達芒做好了被處死的準備。他對朋友的信賴依然堅定不移。他說,為自己敬佩的人去死,他不悲傷。

  獄吏前來帶他去刑場,就在這時,皮西厄斯出現在門口,因為暴風雨和船隻遇難使他耽擱了。他一直擔心自己來得大晚,他親熱地向達芒致意,達芒很高興,因為他終於準時回來了。

  暴君還不算大壞,還能看到別人的美德。他認為,像達芒和皮西厄斯這樣互相尊重、互相信賴的人不應該受到不公正的懲罰。於是,暴君就把他倆釋放了。

  暴君對著眾人說:「我願意用我的全部財產,換取這樣一位朋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