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朝下看,腳往上行

眼朝下看,腳往上行

  我把自己的教育寶藏和家長分享之後,也受到了一些非議。我也曾為此想不通,覺得委屈,產生了失落感。

  理想與現實的反差迫使我思考:

  為什麼我的心靜不下來?為什麼會產生失落感?

  其根源在於眼朝上看,腳往下行。如果總覺得老天爺不公平,就會怨天尤人,心情越來越糟,把精力全部浪費在抱怨上,結果雙腿無力,身子不由自主地向下滑,越下滑月抱怨,越抱怨越失落。生命處於衰退狀態,最後摧毀了人的精神。

  女兒殘障的巨大壓力未能擊倒我,難道這點挫折就把我打垮了嗎?

  因此,我倒過來想想,為什麼不能眼朝下看。原來我的毛病是橫向比較。如果在發達國家,有思想的人會得到社會的承認和讚美,因此我對當時受到的待遇充滿了抱怨。後來我通過縱向比較,發現我錯了。

  像我這樣的老三屆,許多人都下崗了。我是幸運的,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呢?眼朝下看,一片光明,心存感謝。今天好,明天更好,腳就往上行了。而且我國現在處於民主開放的時代,像我這樣的教育探索者,若在一九五七年肯定是「右派」,文化大革命肯定是「現行反革命」。

  我生在這個時代,應該感謝生命,感謝這個時代寬鬆和諧的環境,讓一個普通的家長總結出一種教育思路;感謝女兒讓我的精神生命得到昇華。

  因此,要牢記得升,心存感恩,一步一個腳印地向上攀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隆哥 的頭像
    隆哥

    國運昌隆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