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陌生人

  記得小時候,每當我與妹妹走在前往學校的路上,總會看見三兩個小朋友,惡作劇的朝著某一戶人家裡丟石頭。那戶人家的內總是橫倚著一柵欄,柵欄內關著的不是寵物,而是一個流著口水、四肢畸型,長得眼歪嘴斜的小孩。任憑他如何地嗚嗚叫喊,那些調皮的孩子似乎仍意猶未盡地拿著石頭猛丟,直到小孩的爺爺、奶奶運動完後返家,他們才一溜煙的鳥獸散。

  某一天的早晨,我和妹妹因為起得晚,正急急忙忙地往學校跑去時,卻看見那戶人家屋裡的柵欄竟無端的開啟,那小孩的爺爺、奶奶焦急地向經過的學童打探他們孫兒的消息,那滿布皺紋的臉上,流淌的不知是汗水還是淚水。我想,或許是哪個調皮的孩子打開了柵欄的門,然後不負責任地跑走了,只希望老天爺能垂憐那對可憐的老夫婦,讓他們趕緊找到孫兒。

  當天放學回家後,我和妹妹從母親口中得知那戶人家的故事。原來老夫婦的女兒死於難產,留下的孩子因為缺氧導致智能不足以及生長遲緩,最後才由外公外婆收養。聽完媽媽的描述,我和妹妹顧不得還沒吃完的飯,便心急地往那戶人家跑去,看見那個長相奇特的孩子一樣坐在柵欄內玩耍時,我和妹妹鬆了好大的一口氣,然後相視而笑。

  上了國中,因為搬家,我就再也沒經過那戶人家,看過那個孩子。某天下午,我因為要回母校拜訪老師,經過那戶人家,看到頭髮已經花白的爺爺、奶奶坐在門口,柵欄內的小孩已長高、長胖了。這時,我的眼眶早已潤濕,或許對他們來說,平安相守就是最大的福氣吧!反觀我們,因為不懂得知足而時生抱怨,我們怎能不深自檢討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