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醜小鴨

 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

  就在我剛上國中時,班上的小真和小瑞士好朋友,她們都是通學生,平日來去匆匆,不太與他人有交集。直到七下時,小真因為搬家的關係,改成「走路族」,我和她都住在學校附近的國宅,所以便逐漸熱絡起來,這時,我才注意到小真的畏縮與不安。

  剛開始發現她的不對勁,是她「每事問」的特殊行為,連上廁所都怕得罪別人,總是再三請問,確定沒人要去了才敢去使用。

  我實在百思不解,便找了一個獨處的機會問她:「為什麼你一點自信心都沒有?」「因為……我覺得自己好醜喔!」天啊!這是哪門子的理由?我硬拉著她去照鏡子,道:「你哪裡醜呀?」「還有……我太矮!」小真羞澀地說。「誰說的?」「小瑞說的。」「她還笑我笨,因為她小學讀的是貴族學校!」「那更好笑!什麼貴族學校?現在還不是跟你同班!更何況,你不要忘了,上學期拿『銀梅獎』的是你,不是她喔!」「喔?」小真睜大眼睛望著我。「還有,你知道同學替你取什麼綽號嗎?」「什麼綽號?是不是『醜小鴨』?」小真神色黯然的問。「冰山美人!」我說。「啊?」小真悠悠地說:「『冰山』倒是真的,可是這『美人』二字,是不是倒反詞啊?」「一點也不假!」我誠懇的告訴她:「只要是心中有愛,都是美人!」小真雖然還是無法釋懷,不過我看到閃爍在她眼眶中的晶瑩。

  後來,因為小瑞的轉學,拉開了她和小真的距離,也讓小真逐漸走出陰霾。重新拾回信心的小真,在八年級下學期還以最高票當選模範生代表呢!

  這則故事讓我深深覺得很多事情是「非不能也,乃不為也。」的確,「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,但是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。」讓我們一起高喊:我不是醜小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