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足

  「怎麼去擁有一道彩虹?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?天上的星星笑地上的人,總是不能懂,不能覺得足夠。」這是「五月天」樂團的一首歌「知足」裡的歌詞,描寫人心的不知足,的確寫來很貼切。

   從小我就生活在優渥的環境中,但我總喜歡比較,比較姐姐的玩具是否比我多,別人的媽媽總是比較溫柔。而年紀愈長,不滿的事物卻也跟著增多。抱怨父母未給我一張美麗的臉龐,抱怨老天爺不賦予我四處受歡迎的好人緣。我總是羨慕著他人伶俐的雙手,能寫出一手漂亮的字;羨慕別人有更聰明的頭腦,在考場上攻無不克。人心就像是無底洞一般,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刻。

  直至去年,在電視上看到大陸一群視聽障者,表演令人嘆為觀止的「千手觀音」,我的心中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體悟。

   這群「千手觀音」的舞者,從習舞到正式表演的過程,由於聽不見聲音,只能以「觸感」去摸索音樂的節拍,整首曲中,時而一致、時而分解細膩的表演動作,要結合起來實在不易。這些舞者克服了先天的殘缺,「千手觀音」就像慈悲的觀音施了法,讓他們的舞踏展現了一股神奇的力量。在他們身上我所感受的除了感動外,更覺得羞愧,羞愧自己擁有最健全的身軀,卻不懂惜福與感恩。

  楊恩典沒有手,卻寫得一手好字;乙武洋匡天生殘缺,卻比任何人都自信、快樂。這就是所謂的:「知足常樂」啊!人們總是將自己缺少的以放大鏡來檢驗,卻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終日汲汲追求別人所擁有的,殊不知幸福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。

  「歸來笑拈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」驀然回首的喜悅,就在珍惜的瞬間。順應自然,坦然接受。不要抱怨驕陽的炙熱,風雨的澆淋,在晴天時享受陽光的溫馨與熱情;在雨天時接受大地的滋潤與詩意。知足就是抓住現在的快樂,不論陰晴悲喜,生命永遠都是溫暖的五月天。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