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驗

經驗

  有位船長有一流的駕船技術,他曾駕著一艘簡陋的帆船在颱風肆虐的大海中漂泊了半個月,最終死裡逃生。

    後來,他有了一艘機輪船,他又多次駕駛著它航行幾千里,縱橫海洋。

    漁民們都稱他為「船王」。

    船王有一個兒子,他是惟一的繼承人。

    船王對兒子的期望很高,希望兒子能掌握駕船的技術,開好他買下的這條船。

    船王的兒子也很用心的學習駕駛技術,到了成年,他駕駛機輪船的技術也已十分豐富了。

    於是船王便很放心的讓他一個人出海。

    可是,他的兒子卻再也沒有回來,還有他的船。

    他的兒子死於一次颱風,一次對於漁民來說是一場十分微不足道的颱風。

    船王十分傷心的說:「我真不明白,我的駕船技術這麼好,我的兒子怎會這麼差勁?我從他懂事起就教他如何駕船,從最基本的教起,告訴他如何應付大海裡的暗流,如何識別颱風的前兆,又如何採取應急措施。

    凡是我經年積累下來的經驗,都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他了。

    為什麼他卻在一個很淺的海域內喪生呢?」

    漁民們聽後紛紛的安慰他。

    可是有位老人卻問:「是你親自教他開船的嗎?」

    「是的。為了讓他掌握技術,我教得很仔細。」

老人又問:他一直跟著你嗎?」

    「是的。我兒子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。」

老人說:「這樣說來,你也有過錯啊!」

    船王不解,老人說:「你的過錯已經很明顯了。你只傳授給他技術,卻不能傳授給他教訓。對於知識來說,沒有教訓作為根基,知識只能是紙上談兵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