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人難忘的真誠

令人難忘的真誠

  多年前,有位好友在美國旅遊,逛到百貨公司的皮鞋部,在入口處有一堆鞋子,上面標示著「超級回饋大特價,全面一折即可帶回」。

  她瞥見有雙漂亮的大紅鞋,拿起來一看,簡直令人不敢相信,原價七十美元的鞋子,只要七美元。

  她試了試覺得皮軟質輕,實在是完美無瑕,她真是樂不可支。

  更巧的是,身上的大紅外套,倒像是為了這雙鞋而訂做的。

  她把鞋捧在胸前,然後趕快招手呼喚售貨小姐。

  售貨人員笑咪咪地走過來:「您好!這雙鞋配您的紅外套正好呢!能不能再讓我看一下。」

  我的朋友把鞋子交給她,不禁擔心的問了起來:「有什麼問題嗎?價錢對嗎?」

  那位售貨小姐趕緊安慰她說:「不!不!別擔心,我只是要確認一下是不是那兩隻鞋。嗯,確實是!」

  我的朋友問:「什麼叫兩隻鞋,明明是一雙啊!」

  那位誠實的售貨小姐說:「既然您這麼中意,而且也打算買了,我一定要告知您一下,把真實的情況向您說明,請到旁邊坐。」

  她帶著我的朋友避開擁擠的人潮,到僻靜的角落坐下,以便不受干擾,好好思考再作決定。

  她開始解釋:「非常抱歉!我必須讓您明白,它真的不是同一雙鞋,而是相同皮質,尺寸一樣,款式也相同的兩隻鞋。

  您仔細比較一下,雖然顏色幾乎一樣,但是,還是有一些色差;我們也不知道是否以前賣鞋時,售貨員或顧客弄錯了,各拿一隻,所以,剩下的左、右兩隻正好又可湊成一雙。

  我們不能欺騙顧客,免得您回去發現真相以後,後悔而責怪我們,如果您現在知道了而放棄,您可以再選別的鞋子。」

  這真摯的一席話,哪有不讓人心軟的!更何況,穿「兩隻鞋」又不是立正齊步走,或是讓人蹲下仔細對比兩邊色澤。

  我的朋友心裡愈想愈得意,除決定買那「兩隻」鞋外,不知不覺又買了「兩雙」鞋。

  時過幾年,那雙鞋仍是她的最愛。

  每當有其他朋友誇讚那雙鞋顏色漂亮時,這位大嘴巴永遠不厭其煩地訴說那個動人的故事。

  惟一的後遺症是,每次她到紐約時,總像打了嗎啡似的,要抽空「回到」那家百貨公司捧回三雙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