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心自己關心別人

  在現今這個時代,人與人之間是息息相關的,想使社會有正向的發展,人人就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-關心自己關心別人。先充實自己、發展自我,再散布關心的苗芽,如此不僅自己的人生更美好,社會也將更和諧進步。

  我們在成長的歲月中,接受到許多人的關心,被關心是幸福的;但如何接受這份關心,進而懂得去關心別人,也是一門重大的課題。首先要從關心自己著手,培養自己獨立的精神,相信自己的能力,千萬不可自暴自棄。李白說: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所以我們不可看輕自己,要肯定自我,使自己成為有用的人,才能從自己出發去關心其他的人。

  古今中外有許多將關心他人,並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例子,例如:孔子開了平民受教育的先河;印度甘地、美國總統林肯,努力消除階級意識;德蕾莎修女、慈濟人無私的奉獻等。他們不僅成就了自己,也成就了他人。

  從小父母、師長便教導我,要懂得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所以在學校我願意擔任比較辛苦的掃除工作;同學遇到問題,我也會主動幫忙,因此我的朋友很多,自己也感到非常充實和快樂。

  邵僩說:「關心自己,可以檢討過去,策勵將來;關心他人,可以促進家庭幸福,社會進步祥和。」我們不可再有「個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這種「獨善其身」的狹隘觀念;應該培養「兼善天下」的胸襟,我們的社會才會在和諧的氣氛中不斷地成長,不斷地進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