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自己的國王

 成為自己的國王

   他是個上了年紀的補鞋匠,補鞋店就開在巴黎古老的瑪黑區。

   我拿鞋子去請他修補時,他先是對我說:「我沒空。拿去給大街上的那個年輕人補吧!他會立刻替你修好的。」   

可是,我早就看中他的技術了。只要看他工作檯上放滿了的皮塊和工具,我就知道他是個巧手的工藝匠。   

我回答說:「不行,那個年輕人一定會把我的鞋子弄壞。」 「那個年輕人」其實是那種替人即時釘鞋跟和配鑰匙的人,他們根本不懂得修補鞋子或配鑰匙。他們對工作馬虎,替你縫一回便鞋的帶子後,你會恨不得把鞋子直接丟掉。那鞋匠見我堅持不去,於是笑了起來。他把雙手放在藍布圍裙上擦了一擦,看了看我的鞋子,然後叫我用粉筆在一隻鞋底上寫下自己的名字,就道「一個星期後來拿。」

   我將要轉身離去時,他從架子上拿下一隻極好的軟皮靴子,很得意地說:「你看到我的本領了嗎?連我在內,整個巴黎只有三個人能有這種手藝。」

   我出了店門。走上大街,覺得好像走進了一個嶄新的世界。那個老工匠彷彿是古代傳說中的人物-他講話不拘禮節┬戴著一頂形狀古怪、滿是灰塵的氈帽,奇特的口音不知來自何處,而最特別的,是他對自己的技藝深感自豪,並因此而顯得高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