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成了凱旋的英雄

 兒子成了凱旋的英雄

   數學如此,作文呢?

   我曾去過一個三口之家。

   孩子愁眉苦臉地坐在桌前,作文本上只有幾行字,爸爸、媽媽斜倚在沙發上,眉頭緊鎖,臉上陰雲密布。

   孩子一會撓撓耳朵,一會抓抓頭髮,手裡的筆握住又放下。

   「寫了幾句?」爸爸終於打破沉默。

   「七八句了,媽媽,下一句該寫什麼?」孩子忐忑不安地問。

   「一個下午,就寫了七八句,還有臉問下一句。」爸爸忍無可忍,提高了嗓門,山雨欲來風滿樓了。

   我連忙把做父母的拉到另一房間。

   「孩子的作文怎麼樣?」我關切地問他們。

   「頭髮都煩白了,哪是他寫作文,簡直是我們在寫作文。」做父親的正在氣頭上,直搖頭。

   「你們平時怎麼輔導?」

   「買《優秀作文選》給他看。」我注意到桌上《優秀作文選》參考書堆得老高。

   「請問,看的效果怎麼樣?」

   「一本也沒看完,每次看都怒火中燒,氣不打一處來。」

   「為什麼?」 

  「每次給兒子讀《優秀作文選》時,剛開始心情滿好,讀著讀著,一股無名之火就往上冒。最後總是忍不住對兒子說:『人家是人,你也是人;人家一個腦袋,你也一個腦袋;人家能寫那麼好,你為什麼寫這麼糟!』」

   家長的心態似乎失衡了,眼睛都盯在孩子身上。為什麼不能想想自己?我為孩子受到的「不公正」待遇忿忿不平。

   「你自己能寫這麼好?」我不禁問道。 

  「我也寫不出來。」男主人的進攻停止了,說話音調降下來了。

   我繼續乘勝追擊。

   「你也寫不出來,硬要讓孩子跳三尺高,你不是要破壞孩子的感覺嗎?」

   男主人一正,心想難道問題出在自己身上?他不願把火引到自己身上,但又覺得我講的話有道理,不禁問道:

   「那你說怎麼教孩子寫作文?」

   「和教孩子學說話的原理一樣。孩子開口說話時,你們都是天才的賞識教育家,本能地把要求降到最低?最低。當孩子第一次能夠說出喝水的意願時,哪怕只講一個字『水』,甚至『水』都講不清楚,講成『堆』時,你都會激動得忘乎所以。哎呀,不得了!兒子會說水了,趕緊打電話告訴爺爺奶奶、公公婆婆、七大姑八大姨聽。」

   「一個『堆』,傳遍了整個家族;一個『堆』,兒子成了凱旋歸來的英雄,嘗到了學說話的無限喜悅。所有的孩子不都是在這種狀態下學會了人世間最難學的口語嗎?」

   父親聽得入神了,身子向前傾了傾,面部表情放鬆了些,拍著腦袋說:「對了,有道理,可是口語畢竟與書面語言不一樣啊!」

   男主人的疑惑還未完全消除,他想知道具體的方法。

   「其實本質是相同的,假如你孩子學說話,第一次表示要喝水,開口便說:『爸爸,請給我喝一杯水,好嗎?』你保證嚇一跳,認為這孩子有毛病。為什麼?因為那時孩子說一句完整的話是異常的,說一個字反而是正常的。」

   男主人津津有味,眉開眼笑了。我繼續撥繭抽絲。

   「你的心態要回歸到教孩子學說話的狀態,孩子的作文剛開始寫不好是正常的,寫得好反而不太正常,再不好的作文裡面總有幾個通順的句子吧。作文裡頭的好句子,難道不就是學說話的『堆』字嗎?」

   我輕車熟路地講述了婷婷的故事。

   「女兒剛寫作文時,我們都在作文的好句子下面畫出紅色的波浪線,再好一點,雙道波浪線,吃晚飯時,就讓女兒讀好句子給全家人聽。她讀得搖頭晃腦,我們聽得如癡如醉,然後熱烈鼓掌。她讀完後,我再發揮我朗讀的優勢,念得抑揚頓挫,富有美感,然後對女兒說:『婷婷,簡直不可思議,這麼小的年齡能想出這麼好的句子,爸爸小的時候怎麼就想不出來,能不能給爸爸介紹介紹經驗?』」

   「她每次介紹經驗,越說越激動,越說越有好句子。最後,做夢都夢到好句子。好句子越來越多,作文就越來越好了。十歲時女兒就與我合寫一本書《從啞女到神童》。婷婷六萬字的科幻小說寫得十分精采,好多孩子在被窩裡打著手電筒也要看。」

   男主人完全被折服了,臉上已是晴空萬里。他找到了通往彼岸的船,而以往他連碼頭在哪裡都不知道。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