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太好了,只少數了兩個」

 「太好了,只少數了兩個」

   我教女兒的第二招是「嘗甜頭」,讓女兒嘗成功的甜頭而不是失敗的苦頭。傳統的觀念認為,努力導致成功,而我認為往往是成功誘發動力。對孩子幼小的心靈來說。往往看到成功的希望,才有努力的力量。積累小的成功才能化為大的勝利。

   怎麼讓孩子嘗甜頭呢?

   記得女兒七歲剛接觸應用題時,有一次,十道題只做對了一道。換了其他家長,兩記耳光早就過去了。錯一道題還情有可原,錯九道題那就不可饒恕。

   而我看到對的這道題,腦海裡湧現出美國電影《師生情》裡那位優秀的白人教師。他在給一名長期受到種族歧視的黑人孩子上課時,耐心地說:

   「孩子,老師相信你是天下最好的孩子,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!不要緊張,仔細數數老師這隻手究竟有幾個手指頭?」

   那孩子緩緩地抬起頭,漲紅了臉,盯著老師的五個手指,數了半天,終於鼓起勇氣,開口說:

   「三個。」

   「太好了,你簡直太了不起了!一共就少數了兩個。」

   老師的鼓勵像久旱的土地遇上甘霖,孩子的眼睛一下子放光了。

   電影《師生情》這個片段令我永生難忘,也給我莫大的啟示。面對十道應用題,做錯的題我沒有打叉,做對的題打了大大的勾。而現在有的老師在批改作業時,孩子做對的題目只打小小的勾,生怕學生驕傲。做錯的題目卻打一個大大的叉,有時把紙都給戳穿了。

   婷婷做對了一道題,我想到的是鼓勵,想到的是她小時候蹣跚學步,我歡欣鼓舞的情景;想到的是她第一次喊爸爸,我淚流滿面的情景。於是,我滿懷深情地對她說: 

  「簡直不可思議,這麼小的年齡做這麼難的題目,第一次居然就做對了一道。」

   婷婷露出了喜悅的表情,她還想進一步證明自己。 

  「爸爸,你小時候會不會做?」 

  「我肯定不敢做,像你這個年齡,這麼難的應用題,爸爸連碰都不敢碰。」 

  婷婷頓時信心倍增,仿佛插上了飛翔的翅膀,自由地翱翔在數學知識的天空裡,僅用三年時間完了小學六年的數學課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