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種不好的莊稼,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

 沒有種不好的莊稼,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

   孩子一旦出現了問題,家長往往把責任怪在孩子身上:你怎麼了?你又怎麼了?

   而我女兒出現了問題,我總是反省自己:我怎麼了?我又怎麼了?

   我認為沒有種不好的莊稼,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。莊稼長勢不好,我們從未看到哪位農民雙手叉腰,怒不可遏地站在田邊抱怨:   「我起早貪黑,披星戴月,吃了多少苦,流了多少汗,仁至義盡了吧!你們為什麼長不高?」

   農民都懂得在自己身上找原因。孩子學習不好時,我們為什麼要一昧指責孩子呢?

   常有這樣的情況,家長在輔導功課時,孩子遇到難題,家長就說:「這麼簡單的題,你一定會做。」

   其本意是為激勵孩子不怕困難,然而效果適得其反。孩子做出來了是因為這道題太簡單了;沒有做出來,孩子會想,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做,難免更加自卑。   如果家長換一種說法-這道題的確很難,但老爸相信你也許能行。

   成功了,孩子會想,瞧,我多棒!失敗了,的確很難,也有台階下。

   家長還可以比較一下,「你一定要成材」與「我看你準能成材」,哪句話更適合孩子聽呢?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