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誰說了算」與「夠朋友」

 「誰說了算」與「夠朋友」

   我堅信最重要的家教觀念是家長和孩子人格平等。我和女兒之間絕對是朋友關係,而現在家長與孩子的關係是什麼樣的呢?   我常聽一些家長邊打孩子邊說:

   「我倒要看看,到底誰說了算,到底誰說了算!」

   真是怪了,孩子都十幾歲了,誰說了算的問題還未解決,好像不是東風壓倒西風,就是西風壓倒東風。有位父親形像地比喻,如今與孩子的關係好像是階級鬥爭,我們鬆一鬆,階級敵人就攻一攻。

   中國幾千年來傳統的君臣父子的倫理關係,在人們心中留下了根深柢固的影響。父親在孩子的心目中似乎該永遠象徵著一種權威,若孩子膽敢向權威挑戰,結局往往是一頓臭打。

   「父叫子亡,子不得不亡」,家長總想維持在孩子面前的優越感。

   一位母親理直氣壯地對孩子說:

   「父母打孩子是天經地義的,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,不服氣沒用,你想拿石頭砸天啊!」

   一位父親講:

   「打別人的孩子不行,打自己的孩子卻是『官』的(南京話,意思是『應該的』)。」

   言下之意打子女仿佛是做父母的專利。這倒一點不假。大街上有人在打架時,人們會上前勸阻;如果換成父親打兒子,大家便習以為常,無人過問。

   我與女兒之間最頻繁的口頭禪是三個字:夠朋友。按北方話說:哥兒們!

   記得小時候經常與婷婷開玩笑說:「如果你是男孩的話,老爸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與你結拜兄弟。」

   一句「夠朋友」,任何矛盾都煙消雲散。

   一句「夠朋友」,遠勝空洞的說教。

   一句「夠朋友」,父母與孩子結成知己。

   夠朋友,是孩子的呼喚,是時代的呼喚,是時代發展到今天的必然。

   正如黎巴嫩一位詩人所說: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孩子,他們是生命之火的女兒。他們通過你來到人世,卻不是你的化身,他們整天和你生活在一起,但並不屬於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