豎大拇指還是豎刀子

 豎大拇指還是豎刀子

   我身上其他肌肉不發達,惟有大拇指的肌肉很發達。女兒從小到大,只要在我身邊,我的大拇指總要在她眼前晃來晃去。我曾經對婷婷開玩笑說:「爸爸的大拇指總是這樣翹著,早晚有一天要抽筋。」

   不同的手指有不同的含義。有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時,總用食指指著孩子的腦袋:你這個小傻瓜,怎麼這麼笨啊?

   我對女兒使用最多的手勢就是豎大拇指,在女兒心中,大拇指就是「你真棒」「你真行」,就是一道金色的陽光。

   如今,在南京婷婷聾童學校裡,每個老師都學會了對孩子豎大拇指,兩三歲的孩子學會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豎大拇指,向同伴表達自己的愛。每位老師,給學生批作業的時候,總要畫個神采飛揚的大拇指,賜予孩子力量。

   令人遺憾的是,許多家長根本不會對孩子豎大拇指,結果大拇指的肌肉也隨之萎縮了。 一次,我在一所少年工讀學校作完報告後,一位母親滿面羞愧地站在我身旁,淚痕還掛在臉上。 「周老師,你千萬別走,聽我說兩句心裡話,好嗎?」 「怎麼了?」我同情地問。 「如果早幾年聽您的報告,兒子就不會進工讀學校了,我那時不知道翹大拇指。」母親的眼淚已流出來了。 「你翹什麼?」我追問道。 「為了讓兒子專心做作業,我們哄嚇詐騙什麼招數都用過了,就是沒辦法。只有最後一招,兒子做作業時,我和他父親輪流拿一把刀在他面前晃來晃去,以此為逼,哪知功課不但沒有逼上去,反把兒子逼進了工讀學校。現在真是悔恨交加。」 一個動作勝過千言萬語,不同的動作效果卻有天壤之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