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敵人是自己

  人生有無數的競爭與考驗,必須夙夜匪懈的努力,甚至要結合盟友對敵人痛下戰帖,才能榮登勝利寶座。我,最強大的戰友是自己,最危險的敵人也是自己。

  曾經放縱自己讓惰性牽著鼻子走,明明事情已迫在眉睫,卻仍然忍不住想偷閒逸樂,其實也知道後果嚴重,但理智永遠吃敗仗,被情緒狠狠踩在腳下。

  我很喜歡看漫畫和武俠小說,即使到了段考前幾天,通往圖書館的背包仍放著數本「課外讀物」,每複習一個段落,便拿起來看數分鐘,但幸運之神始終眷顧我,每次段考分數也都在預估之內,所以這種不良習慣便順理成章地跟隨著我。

  國二寒假前老師通知一開學就要舉行模擬考,不過我整個寒假都將時間揮霍在漫畫和武俠小說上,晚上還當「孝子」陪媽媽看偶像劇,直到開學前幾天才驚覺該複習的書已蒙上一層肥沃的塵土,當下有點恐慌,想立即著手改進,但大部分還是沉醉在逸樂上。果然報應到了,模擬考成績超乎想像的慘,我被敵人—自己的惰性打敗了。

  當下我痛定思痛,如果我能把看電視的殷勤,看漫畫的熱情,看武俠小說的執著,通通用在課業上,我的成績一定突飛猛進。就這樣我找回了盟友—理性,我將零用錢存入銀行,迫使自己無法租書,拒絕誘惑,強迫自己和基測做長期抗戰,這次我意志堅定,打敗自己的惰性,果然成績大幅進步。

  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,也許是惰性,也許是永不滿足的慾望,也許是得過且過的態度,也許是同流合汙……,這些心魔都會將人銬上鐵鍊拉離陽光走向陰暗。所以如果想要和鴻鵠一樣展翅翱翔,在天空揮灑彩筆,就要克制自己的心魔,向著陽光跑,才能在自己的天空畫上彩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