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○○訪談記

她年紀不大,卻輕易地在我們班上稱霸;身材不高,聲音卻能響徹雲霄;外型不胖,說出的話卻像聖旨不容違抗。她就是本班的導師—吳慈荏老師。

問:老師才從學校畢業不久,為什麼管理學生的經驗如此老道呢?

吳:因為我力行「三多」呀!多問—問資深老師管教學生的經驗,並透過電話做家庭訪問;多觀察—透過同學的反應,可以幫助我進一步了解同學的心態;多體諒—有些事情設身處地的想一想,就知道怎麼和同學相處了。

問:老師的身材蠻嬌小的,但是訓起人來,連隔壁班同學都會被嚇到。請問您是如何訓練自己的肺活量呢?

吳:我家是開鐵工廠的,家裡很吵,潛移默化之中,就成了大嗓門,想不到竟成為管教學生的利器,只能說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吧!

 問:老師每次承諾我們的事,都一定會做到,可不可以傳授我們秘訣呢?

 吳:每次我對同學的承諾,都會仔細地記下來。因為只有言而有信,同學才會把老師的話當一回事,老師處理起事務也就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。

  問:有人說「老師」這種職業是「打人罵人還有錢拿,周休二日還有寒暑假」,請問您對這種說法有何見解?

 吳:其實如果不是因為關心同學,我又何必叨叨念呢!至於工作時間,我每天七點二十分就來陪同學,早自修、打掃、午休,樣樣要留意,回家後還要改作業、設計教材,寒暑假也要上輔導課或參加研習,工作時數很長呢!

 透過對吳老師的訪問,讓我深深了解老師就像是同學在學校的父母,要操心掛念的事也不在少數,並非想像中的那麼輕鬆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