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零用錢

  國小畢業前我從來沒有零用錢,因為父母說我什麼都不缺,不需要零用錢。因此對於同學平日閒聊這類話題,不管錢數是多是少,我總投以無限欣羨的眼光,到底有權利運用一筆錢是什麼感覺?想必是笑歪吧!直到國中在我不斷懇求下,媽媽答應下放經濟大權,我終於嘗到花錢的快感。

  有了零用錢,我開始存錢買渴望擁有的東西,開始捨不得亂花錢,開始覺得好多東西都很貴,開始理解「有錢不是萬能,沒錢萬萬不能」的處境,開始體諒父母賺錢的辛勞。但這些了解與體諒,始終停留在「知易行難」的階段。

  每天省吃儉用存了一個月的錢,只要和朋友逛一次街,就立刻成為阮囊羞澀的「月光族」,早午餐就常常是「布衣惡食、簞瓢屢空」,甚至舉債度日成為班上最大的「苦主」。每週一領到錢就還債,但又抵不過誘惑,再借再還,周而復始。最後讓債主媽媽知道,打電話到我家追討債款,嚇得我不敢接電話,覺得自己是通緝犯,也懷疑將來會是個「卡奴」,被黑道追殺的電影畫面似乎即將播放,難道這就是我朝思暮想,極力爭取零月錢支配權後所想要的生活嗎?

  在一夜痛定思痛之後,我決定擺脫這種噩夢,改變休閒方式,婉拒逛街的邀約,和同學上圖書館或打球,如同預期支出立刻銳減。就這樣我在兩個月內還清債款,開始存錢,一年後我買了台翻譯機,這是我第一次規劃善用錢財,得到爸媽不少的稱讚與鼓勵呢!

  有了這次成功的理財經驗,爸媽很放心將壓歲錢和各項獎金都交給我處理,我將它分成三部分:一部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,一部分做善事,目前我已和四位同學每月每人捐一百元,認養一個兩歲的小朋友,第三部分是存起來,現在我已存了一萬多塊,我下一個目標是到美國遊學,完成夢想。

  我覺得善用零用錢的感覺真好,對我來說零用錢真是件美麗的東西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