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太好了,除了不對的地方」

   十幾年前,我從書上讀到美國的一種自然教學法。只要是孩子樂意做的事,家長老師的評價永遠是兩句話:太好了!除了不對的地方。

   太好了,只少數了兩個;

   太好了,只錯了九道題;

   太好了,只不過把水講成了「堆」。

   當時我百思不解,如今終於明白了其中的奧秘。

   為什麼「太好了」的評價對孩子有著如此神奇的魅力呢?

   其原因在於不管孩子表面上多麼驕傲,內心都是脆弱的,弱小的生命常常擔心自己不行。一個「太好了」,仿佛是春雷一聲響,孩子吃了顆定心丸,情感甲門一下全部打開。你接著乘虛而入-「除了不對的地方」,孩子就聽得進去,容易接受。

   此時孩子的生命處於一種舒展開放的狀態。「太好了」,今天美好,明天更好。生命在這種狀態下茁壯成長。

   而現在有些家長,就怕孩子翹尾巴。他們受文革影響,喜歡空洞的說教。教育孩子時第一句話往往是:媽媽不得不承認,你的優點還是有一點點,但是‧‧‧‧‧‧一個「但是」,後面全是缺點,滔滔不絕,仿佛在介紹系列產品,意思就是「太糟了」,除了對的那一點點。孩子一聽這種話,情感甲門全關。難怪孩子嫌父母嘮叨,孩子此時的生命處於封閉狀態,就像小烏龜一下把頭縮了回去,刀槍不入,家長的千言萬語只能化作耳邊風。

   多少家庭教育的誤區就是從這個不當的評價開始的。

   我的手邊有一封家長來信。這位家長寫道:

   「我以前教育孩子的方法簡單粗暴,打罵是我的惟一手段,導致孩子離我越來越遠,學習成績直線下降。聽了你講的十道題只對一道題的例子後,對我觸動很大,並照此去做,果然有效。」

   「前幾天,我檢查孩子的作業,發現五道題僅有一道題做對了,我又情不自禁地舉手揮向孩子,突然,周弘老師關於,『抱怨只能使得孩子變得越來越壞』的聲音在耳邊響起,於是,我放下手,立即轉換話題。」

   「孩子啊,這道題很難呀,你竟能做出來,真不簡單。我相信你後面四道題也能做出來。」

   「孩子在我信任的目光中,信心大增,很快做好了其餘四道題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