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考了多少分」與「心情好不好」

「考了多少分」與「心情好不好」

  有的家長下班回家,見了孩子的面,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:「考了多少分?」考得好,「肯德基」,考不好,「皮帶炒肉絲」(即懲罰孩子)。

  美國家長見到孩子第一面,常用語是:寶貝,今天有什麼發現?於是孩子滔滔不絕地講起,也許只是學會了一種搭積木的方法,也許只是知道了一種昆蟲的名字,在大人眼裡微不足道的事,在孩子的心目中卻不亞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。聰明的美國家長在傾聽中塑造了孩子對於創造的快感。

  我見了女兒,第一句話總是問她心情好不好,感覺怎麼樣。

  如果女兒心情不好,說明她的無形生命有結,我會千方百計的幫她解開。孩子有形生命劃了一道口,會引來家長關注的目光,心痛得不得了,而孩子無形生命受傷的時候,家長更應該小心呵護。我始終讓女兒覺得心裡熱乎乎、甜滋滋的。孩子的心結打開了,心靈舒展了,她就會歡樂而輕鬆地飛,否則就只能痛苦而緩慢地爬。

  關注孩子的心情,孩子才會把你當作真正的好朋友,願意和你分享歡樂,分擔憂愁。

  請看我在一九八九年十月六日寫的「教子日記」:

  再過幾天就要期中考試了,小婷婷突然愁眉苦臉地說:爸爸,說句心裡話,我發現童年太沒意思了。

  我一驚:為什麼?

  一天到晚考試,總是在分數上比高低,失去了歡樂,多悲傷。

  原來婷婷語文只考了七十五分,心裡不好受。

  每個孩子都會遇到考不好的時候,我是怎樣對待的呢?

  晚飯後,我和女兒邊散步邊交談。

  「婷婷不要難過,你是個很了不起的孩子,爸爸非常喜歡你。你從當年的聾啞孩子到學會說話,上普小,又跳級,多不簡單啊!不要總為七十五分而憂慮。婷婷,你過去不是最愛考試的嗎?像打仗一樣,多好玩啊!」

  「現在總怕考不好,對不起爸爸、媽媽。」婷婷說。

  我恍然大悟,這正是孩子憂傷的原因。孩子心裡壓力巨大,需要理解和寬容。我接著誠懇地說:

  「好朋友,今後不管遇到什麼考試,如果考得好,爸爸為你歡呼;考不好,你難過,爸爸也為你分擔憂傷,你的痛苦是不是馬上就減去一半啦!」

  婷婷頓時喜形於色:「爸爸,你真是天下最好的爸爸。你這樣夠朋友,我還怕甚麼呢?」

  接著,我就針對這張七十五分的試卷,與女兒共同探討,如何考出好成績。

  再請看我在一九八九年十月三十一日寫的「教子日記」:

  今天女兒飛奔回家,告訴我一個好消息:她語文考了全班第一名-九十四分,並激動地向我介紹她是怎樣運用那些經驗的。

  聽完後,我忍不住歡呼起來,並在「成功奇蹟簿」上寫道:上普小-跳級-自學-第一名!真是罕見的奇蹟!最親愛的女兒,你太偉大了,爸爸太佩服你了。你幸福嗎?自豪嗎?

  婷婷看著看著,在我耳畔喃喃輕語道:「童年真是太美好了,我太喜愛考試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