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好消息」與「煩死了」

「好消息」與「煩死了」

  好奇是兒童最珍貴的感覺之一,失去好奇心的孩子就會對一切感到平淡而麻木。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滿足時,就會對生命充滿激情。激發和喚起孩子好奇心是提高孩子興趣的好方法。

  然而家庭經常出現的鏡頭是,父母正忙著燒菜做飯,孩子總是在面前問個不停:

  「爸爸,這是怎麼一回事啊?」

  「媽媽,那是為什麼?」

  這時家長往往不耐煩,皺起眉頭:「煩死了,去去去,大人忙小孩不要打岔!」把孩子的求知欲全破壞了。

  當父母忙完家務來教育孩子時,孩子的疑問已經消失了。這時家長卻來一番「激勵」:

  「你看,隔壁的東東會背那麼多古詩;樓上的莉莉已會加減連算;樓下的艷艷電子琴彈得多好,而你呢?一天到晚就知道玩,長大能有什麼出息。」

  孩子此時能有多少興趣學習呢?

  每個兒童的腦海中都有著無數個不斷變化的問題。同樣一個問題,在孩子感興趣時,幾分鐘就能教會,而孩子毫無興趣時,往往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也教不會。

  為了使女兒天天生活在無限新奇、激動和喜悅之中,我又告訴女兒一個哲理:「對於一個聰明的人來說,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生命。」以喚起女兒對生命的熱愛。

  難怪婷婷常常充滿深情地說:

  「爸爸媽媽,我多麼感激你們生下了我,給了我最美好的生命。」

  一九八七年初,我們乘輪船去上海,婷婷第一次坐輪船,好奇不已,在輪船上跑上跑下,嘴裡不停地問為什麼。

  午飯後,我帶婷婷到船尾觀看長江景色,幾百隻江鷗在船尾飛翔盤旋,姿態萬千,悠然自得。婷婷樂得手舞足踏,我乘機讓女兒仔細觀察,把此情景畫下來給爸爸看,女兒滿口答應。

  回去後,婷婷的創作激情就上來了,很快畫了一幅《輪船江鷗圖》。輪船畫得一般,江鷗可畫活了,姿態各異,用婷婷的話來說:有的江鷗在天上飛,有的江鷗在喝水,有的江鷗在捉魚。

  兒童那種強烈的興趣所爆發出來的能量真令人驚訝不已。怎麼抓住時機調動孩子的學習熱情,怎麼鼓勵孩子的創作熱情,是不是值得家長們認真反思一下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