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一跳,搆得著

一只蘋果掛在孩子的頭頂上方,掛得太高時,孩子有沒有信心摘?沒有。因為拚命跳也搆不著。
  掛得太低,孩子有無興趣?也沒有,因為隨手可拿到。越是容易得到的東西越沒吸引力。
  如果放在「跳一跳,搆得著」的高度,孩子有無信心和興趣呢?肯定有。
  女兒三年級的時候學珠算,首先要過的是打百子關。
  女兒打算盤的速度是全班最慢的。每次打百子就提不起精神,找不到感覺。
  怎麼辦?
  孩子自己都覺得慢,這時候你再說她不行,她肯定會想:連爸爸媽媽都說我慢,看來我是真的不行了。
  我要讓她找到打算盤的感覺,讓她相信自己行。
  我對女兒說:「爸爸相信你打算盤是絕對會快的。」
  「爸爸,為什麼說我會快呢?」女兒不解地問。
  「你想一想,你小時候有沒有上幼兒園?」
  「沒怎麼上。」
  「對啊。別的孩子小時候都受過一系列的手工訓練,而你沒有受過訓練,爸爸像你這麼大的時候,比你還慢。我們來做個試驗,爸爸拿表給你看時間,爸爸不相信你會慢。」
  女兒躍躍欲試。
  為了保證女兒的成功。我把加到整十數的答案都寫在旁邊。婷婷打得很慢,可答案絕對是正確的。她每加到十位,我就為她歡呼:「對了,又對了。」
  「爸爸。慢不慢?」女而望著我的眼睛尋找信心。
  我激動地說:「不得了,第一次就全對,我小時候練五六遍都沒打對,還弄得滿頭大汗。」
  女兒興趣越來越高,本來最怕打百子的她現在卻不願停手。
  「爸爸,我還要打,我還要打。」
  第二天,動作快了;第三天,又前進了一步。就這樣動作越來越快。不到四十天,居然從二十多分鐘發展到一分三十秒打完。
  許多人認為成功是從失敗走向勝利,而我認為,從勝利走向勝利也是一條成功之路,尤其對孩子是如此。孩子在不斷的成功中增強了信心,在愉快的情緒中動作自然加快了。
  俗話說,常在河邊走難免不濕鞋。婷婷打百子,偶爾也會打慢一次。若馬上指責她,會破壞她的情緒。而手表掌握在我的手中。比如她明明超時了,我卻真誠地撒了個謊:「早呢,請放心,來得及。」
  打完之後,如上一次是十三分鐘,我就故作輕鬆地說:「十二分五十秒。」
  女兒天真地說:「爸爸,我以為今天肯定不能達標了。」
  我鼓勵她:「你想一想,你認為絕對不行時,還提前了十秒,你感到行時,效果不更好了嗎?」
  就這樣,女兒以最好的成績通過了珠算考試。
  我認為稱職的家長應該給孩子不斷地蓄電充電,孩子看見他們時仿佛看見一座大山,渾身充滿力量。
  著名足球明星比利,籃球明星喬丹,初上賽場時,他們的父母起了很大的作用。每逢比賽,父母都坐在第一排,為自己的孩子歡呼助威,做熱情的啦啦隊員,他們偶爾感到膽怯時,只要看一眼父母,渾身就充滿了力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