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潑冷水」與「發動機」

「潑冷水」與「發動機」

  孩子在什麼狀態下學習效果好呢?

  人腦好比一台發動機,學習前,應該讓孩子的大腦進入發動狀態-興奮愉悅的情緒中。

  然而,令人遺憾的是,許多父母把教孩子學說話時的快樂感覺,本能地忘卻了。

  看,父母在給孩子輔導功課時,常說:「毛毛,怎麼站沒有站相,坐沒有坐相,給我坐好!」「手往哪兒放!腳怎麼總是動個不停!」「頭怎麼總是東倒西歪?眼睛怎麼到處亂望?我看你真不是塊讀書的料!」

  姿勢倒符合標準了,可大腦的發動機卻已熄火了,注意力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。

  而我每次都要點燃女兒的學習發動機,使她異常興奮,甚至忘乎所以,學到高潮時她竟會機動地爬上桌子,或高興得轉動椅子‧‧‧‧‧‧可注意力卻絕對集中,興趣之火越然越旺‧‧‧‧‧‧

  最令我感動的是,每次睡覺前婷婷總要大聲呼喊:「烏啦!我又學到許多知識,爸爸我太感激你了。」然後吻我一下,很快進入甜蜜的夢鄉。

  我還有一個法寶,就是學習前先花幾分鐘,讓孩子回憶最歡樂、最成功、最幽默的往事,比如與同學拜乾姐妹的情景;背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一千位的心情;爸爸打五角星從一個打到五千個的幽默等。眼看著女兒越來越興奮,大腦漸漸進入最佳狀態,學習隨即開始‧‧‧‧‧‧

  我在教女兒時特別注重幽默。印象最深的是電影《少爺的磨難》。還記得那個叫阿根的僕人嗎?胖胖的身體,小小的眼睛,長得特逗人,以致一提到阿根,婷婷總是笑個不停。

  於是在學習時,我倆常進行「誰是阿根」的比賽,誰一輸,對方就一邊拍他的肩膀,一邊連聲喊他:「阿根、阿根‧‧‧‧‧‧」有時竟笑出眼淚來,每陣大笑,都感到渾身更舒服,頭腦更敏捷,難怪婷婷常說:「這樣學習太好玩了!」

  這種學習方式不僅使女兒樂於學習,而且培養出幽默感。

  一次,蔡老師讓婷婷吹一段牛皮,婷婷靈機一動,說道:「有一種特異功能,隨時能讓各種花朵飛到你身邊,什麼牡丹花、牽牛花、玫瑰花,什麼桃花、梅花、石木留花等,五彩繽紛,萬紫千紅,真是天花亂墜!」

  晚上,媽媽告訴女兒又買了許多她最愛吃的東西,婷婷激動得要用油嘴親媽媽,說:「好媽媽,這油裡可飽含著我對你的感情啊!」媽媽隨即拿起一把湯勺,說:「這就是我的臉,請吻吧!」陣陣笑聲在房間裡迴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