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生命攻克一個難關

兩個生命攻克一個難關

  孩子的無形生命中存在自信和自卑兩個角色,他們經常在進行拔河賽,你拉我扯。爭執的焦點是:行,還是不行;我完了,還是沒完;大家看得起我,還是看不起我。孩子在順境時,容易得到家長的鼓勵和支持。而孩子面對困難時,家長能患難見知己,挺身而出,幫助孩子渡過難關,找回失去的自信,這才是最可貴的。

  女兒上初中以後,其他功課都不錯,惟獨上化學課就煩躁,讀不進去,成績自然也不好,她覺得自己不是學化學的料。

  那年寒假,我帶女兒到連雲港治病。在火車上與女兒一起探討化學教材。我是老三屆,從未學過化學,但我有信心為女兒找到學化學天才的感覺,嘗到學化學知識的甜頭。

我和女兒一同學習化學課本,我們總是不斷地提問題,梳理問題,好像把紙越紙越磨越薄,結論總是讓她自己捅破。然後我為此大聲歡呼,並不斷地激勵她:「誰說你不是學化學的料,老爸看你是化學天才。」

  十二個小時的旅途生活結束時,女兒興奮地告訴我:

  「爸爸,我好像真找到了學化學的天才的感覺。」

  從此她對化學的學習興趣陡增,一發不可收拾,成績自然就上去了。

  說心裡話,也許我太愛我女兒了,因此,在教育女兒的過程中,形成了一種特殊的能力。每當女兒碰到難題時,或哪門功課學不進去時,我很快就能學會。此時,我感到有兩個生命在攻克一個難關。

  女兒的生命在攻克中不斷地找到自信,父親的生命在攻克中不斷地得到昇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