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打不成材?

不打不成材?

  家長覺得孩子不行,於是就拔苗助長。《揚子晚報》曾報導,有的家長總結教育經驗:

  九十分以下,打;

  九十到九十五分,罰;

  九十五分以上,獎。

  可想而知,每次考試後,是得獎的孩子多呢,還是挨打的多?

  有一天,我在路上騎自行車,剛好聽見一段有趣的對話。

  一位母親神秘地對一位父親說:

  「告訴你一個好消息,教育孩子的奧秘我終於總結出來了,就是一個字。」

  我心想她也總結出來了,趕緊蹬車跟上去,想聽聽是哪個字。

  「打!」那位母親嘴裡發出一個擲地有聲的字。

  「如今的獨生子女,家長總是含在嘴裡怕化了,捧在手上怕摔了。搞了半天還是老祖宗說得對,不打不成材。千真萬確,至理名言。」

  「我也打,但好像效果不理想。」那位父親謙虛地向那位母親請教。

  「不是沒效果,而是你心太軟,拳頭像棉花一樣軟弱無力。只要打到位,效果就出來了。連老師都說,孩子成績都是逼出來的。學習不好,回家挨頓打,成績就上去了。」

  「第一次打孩子時,孩子驚恐的眼睛好像受到驚嚇的小鹿,流出痛苦的眼淚,我的心受不了。」那位父親心有餘悸。

  「你要理直氣壯地和孩子講,我打的不是你的人,而是你的缺點。」那位母親心安理得地介紹著經驗。

  這段對話引出一個沉重的話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