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贏了周婷婷

她贏了周婷婷

  記得女兒小時候,有一次我帶她到朋友家玩,正好電視裡在講述了一個四歲孩子就能背一百首唐詩的故事。

  朋友的孩子跟婷婷同歲,她當時能背很多唐詩,朋友以此為榮,逢人就講:「說不定我的女兒也是神童呢?」

  當這些父母在做神童夢的時候,我只夢想女兒能喊我一聲「爸爸」。

  十年之後,我女兒從啞女變成了神童,而朋友的孩子在抱怨教育中長大,表現日趨平庸。

  是我的女兒超常呢,還是朋友的孩子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?

  朋友是怎樣對待孩子的呢?孩子因作文寫不好,媽媽就把作文本斯得粉碎,弄得孩子又哭又鬧。她撕碎的不僅僅是孩子的作文本,而是孩子那顆幼小的心啊!在一次次打擊下,孩子的自尊一點點地沉淪下去,開始厭學了。

  我提議把孩子送到我家,讓我來試一試。孩子在我那兒每天都學得不肯回家。我還是用當年教婷婷的方法教她,不斷地欣賞她,鼓勵她。

  不可思議的是,這個厭學的孩子後來對學習如癡如醉。

  比如有件事,婷婷有個「絕招」-快速記憶,即看一遍毫不相干的幾十個詞組,然後就把它默背下來,其關鍵是充分調動孩子的想像力。我把方法告訴朋友的女兒之後,簡單地訓練了幾遍就讓她和婷婷比賽。按說婷婷「久經沙場」,比她強是必然的,可結果卻出乎意料,她贏了周婷婷。

  這件事給了我極大的震動。朋友女兒的潛力是巨大的,每個孩子的潛力都是巨大的;不是所謂超常的孩子超出了正常的範圍,而是所謂正常的孩子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