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識教育的辭典裡沒有「缺點」這個詞

賞識教育的辭典裡沒有「缺點」這個詞

  一天,我接到一封沉甸甸的來信,打開一看,大白紙上寫著兩行字:「請周校長伸出溫暖的手,救救我們可憐的母子吧!」每個字都有茶杯蓋一般大,觸目驚心。

  我趕緊看信的內容:「我為兒子的學習把工作都辭掉了,兒子不爭氣,我就打他。有時一天甚至打三頓,他婆婆在屋外流著淚叫我停手也沒用。我恨我兒子都恨毒了,走在路上恨不得把他往汽車肚裡推‧‧‧‧‧‧」

  家長的信是用心靈和著淚水寫的,我當即決定去家訪。

  站在我面前的孩子叫偉偉,表情木然,眉頭緊鎖,眼神裡閃爍著仇恨的光芒。一天挨三頓打,長成這樣也不奇怪。他極度自卑,看到我,頭都不敢抬。

  我家訪的秘訣很簡單,首先讓孩子把壓抑多年的苦水倒出來,心靈舒展地找好孩子的感覺,同時讓家長把憂慮也講出來。

  而這個孩子太特殊了,尋常的鑰匙怕是打不開這把不尋常的鎖。

  我問母親孩子有什麼優點。

  媽媽講的第一句話就讓我愣住了。

  「他還有優點?我看全是缺點!」

  這樣的情景我還是第一次碰到。我過去辦家長培訓班時,剛開始,所有的家長也是怨聲載道。我說你們不要講孩子的缺點,要講孩子的優點。我要求每個家長寫出孩子的十條優點,結果許多家長根本寫不出優點,只得作弊,什麼熱愛勞動,大公無私,助人為樂。但不管怎樣,還能編出來。

  在媽媽身上找不到突破口,我又轉身問偉偉。

  「媽媽找不到你的優點,你能不能說說你的優點呢?」

  「優點?周伯伯,我還有優點啊?六年級了,就沒聽到過優點這個詞。」

  可憐啊,戴了六年「四類分子」的帽子。

  孩子自己也找不到優點,我怎麼幫他找感覺呢?

  母親還在一邊添油加醋:

  「優點他肯定沒有,但你一講他的缺點,揭他的短處,他還不服氣,總跟我頂牛,有時甚至暴跳如雷。」

  說著無意,聽者有心。優點,優點也可以分為兩類,一想到這,我的心一亮,對偉偉說:

  「孩子啊,放心吧!你身上全是優點,沒有缺點。在賞識教育的辭典裡根本沒有缺點這個詞!」

  母親的眼睛充滿了疑惑。

  「我說的是不同的優點,今天的優點和明天的優點,過去的優點和將來的優點。」

  母親聽得如墜雲霧,更糊塗了,眼睛好像在說:這分明是講歪理。

  「你想一想,過去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時,是怎麼對待孩子的?孩子剛生下來,在你身上拉屎撒尿,攪得你整夜睡不著覺,你想到的是一個孝敬你的孩子在成長;孩子剛說話時含混不清,你想到的是未來清晰的口語;孩子學走路歪歪倒倒,你想到的是未來矯健的步伐。」

  「你心裡充滿光明,把孩子現在的缺點都看成了未來的優點,孩子正是在這種狀態下茁壯成長。而現在你卻搞反了,把孩子的缺點小題大作、無限誇張,看得一片漆黑,『你廢了,你完了,你沒希望了』,都是這類的話。」

  母親聽得津津有味,兒子眼睛放光,露出了興奮的神情。

  「周伯伯,我現在的優點沒有,未來的優點可多了。不過我要先對媽媽提兩個要求。」

  「你講。」

  「媽媽,你是天下最好的媽媽,你怎麼打我,我也不會離家出走。即使把我打死,我第一個要求,就是死也要死在媽媽的懷抱裡。」

  兒子的寬容令母親熱淚盈眶。

  「還有一個要求,希望媽媽給我平反。有一次你打我打錯了,到現在我還嚥不下這口氣。」

  「怎麼回事?」

  「你丟了二十塊錢,非要賴是我偷的,我說沒偷,就一頓毒打,還被遊街示眾,以示羞辱。」

  「最後招了沒有?」

  「屈打成招。到現在想想還難過,沒有拿就是沒有拿,打得冤枉。」

  「兒子,是媽媽錯怪你了!媽媽跟你說聲對不起好嗎?」媽媽真誠地向兒子道歉。

  仿佛一股暖流傳遍偉偉的全身。無疑今天他就像過節日一樣快樂。

  偉偉一口氣講了十幾條未來的優點。

  第一條,我保證不多拿。以前學校要交十塊錢,我回來就講十一、十二塊,每次只多要一兩塊錢,不起眼。我多拿的(錢)你們不知道;沒拿的你們反而賴我。

  第二條,在學校不打同學了。以前你每次打我,我一肚子氣往哪兒發呀,不能將氣往媽媽身上發呀。因此,到學校看見哪個同學都不順眼,連打人的動作都和你差不多。我保證,你以後不打我,我決不打同學。

  第三條,我保證在家不看電視。

  媽媽嚇了一跳,不解地問,我為你把工作辭了,在你們學校幹臨時工,整天監視你,你哪有時間看電視。

  「媽媽,我哪天不看電視?你燒飯的時候,我把門鎖得緊一點,就在你開門的一瞬間,我已關上電視,門一開,你看見我正在專心致志地看書呢!」

  ‧‧‧‧‧‧

  孩子的鬥爭經驗多豐富啊,這都是家長逼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