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心裡很苦,很苦,快要崩潰了」 「我心裡很苦,很苦,快要崩潰了」

  還有一種父母,既不打孩子,也不罵孩子,可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卻比孩子還差。當孩子面臨挫折時,他們比孩子更愁眉苦臉,更絕望。這樣的家長是不能成為一座大山的,他們也不能給孩子所需要的強者的感覺。

  有一次,一位母親向我諮詢,她說她女兒「完了」。我嚇了一跳,問怎麼「完了」,她說女兒的小組長被撤了!

  還有一次,報告會剛結束,一位母親攔住我,剛開口便哽咽地說不出話來。等她平靜後,說她女兒已上高二了,一直很乖,很聽話,學習也很刻苦,成績雖然不是最好的,也還可以。她和孩子的爸爸雖然對孩子的期望很高,但從不為難她,考不好也不罵她,不打她。

  「特別在最近,女兒學習更辛苦了,晚上十一二點才睡覺。平時電視也不看,也不出來玩。這樣的孩子,應該是百裡挑一的。」

  「可昨天晚上,女兒講心裡話,問:『媽媽,你說我學習刻不刻苦?』」

  「我趕緊說刻苦呀。」

  「女兒一下哭出聲來:『媽媽,我真的受不了,我感覺已經到了極限,一根弦就要繃斷了,可是我還是趕不上那些好同學。媽媽,你們見我每天都認真學習,可是我心裡很苦很苦,我快崩潰了!』」

  「母女倆抱頭痛哭,仿佛是世界末日到了。」

  她接著說:

  「周校長,今天聽了您的報告,我才知道這些年我忽略了女兒的精神需求,儘管不打她不罵她,可也不等於滿足了她。現在,在我心裡,我的女兒有無盡的潛能,她沒完,她永遠都沒完!」

  「今天的報告,使我終於明白:在孩子眼哩,家長應該像一座大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