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生命的百萬富翁

精神生命的百萬富翁

  從上面的故事看出,孩子是多麼渴望賞識!

  當今的獨生子女,物質生活豐裕,吃穿用應有盡有。在物質需求得到滿足後,更渴望精神的需求,他們與成人一樣需要強大的精神支柱。

  前面已經講過,我是怎麼賞識女兒的,這裡再簡單歸納一下:

  -當三歲半的女兒剛開口說話,把「水」說成「堆」時,全家欣喜若狂。

  -當女兒用顫抖的小手畫出第一幅傑作-幾根蚯蚓般的線條時,全家歡呼不已。

  -當女兒剛學會做應用題,十道題僅做對一題時,我卻對著這道題驚呼:「太了不起了,這麼難的題目你竟然會做,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啊,連碰都不敢碰呢!」

  -當女兒剛開始寫作文,晚上吃飯的時間,就是一家人共同欣賞她作品的時候,每當出現了一個好句子,我們就熱烈鼓掌,拍手稱快,於是激發了女兒寫作的興趣。

  就物質生活而言,女兒並不比一般兒童富有,而就精神生活而言,女兒也許算得上是百萬富翁了。

  我像欣賞嬰兒說話一樣,欣賞著女兒在各方面的點滴進步,在欣賞中教育,在教育中欣賞。我終於領悟到:在教育女兒的同時,女兒也教會了我很多。我正是通過女兒那顆純潔的童心,在讀一本充滿真善美、充滿良知的天書,它使我認識到人生的價值,找到了新的自我。

  家長是如何賞識孩子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