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孩子,你拉得太好了」

「孩子,你拉得太好了」

  鈴木找到了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的最佳教育方法後,每年培養七百個莫札特同齡水平的小神童。一下子,他在日本成為了家喻戶曉的人物。

  一天,一位年輕的母親千方百計找到鈴木,跟他說:「你認為所有的孩子都是小提琴家,而我的孩子已經練習幾年了,也沒有長進,你若能把他教好,我就服了你。」

  鈴木跟著那位母親到了她家。原來孩子只有五六歲。

  母親讓孩子把小提琴拿出來,演奏一段給鈴木聽聽。

  小男孩一看是鈴木大師來了,心中發慌,吱吱呀呀拉了一遍,比青蛙叫好不到哪裡去,還不如平常的水平。

  母親拉長了臉。

  誰知鈴木像發現新大陸似的,一把摟住孩子說:「天哪,你拉得太好了,太動聽了,你再拉一段給我聽聽好嗎?」

  孩子激動得臉都紅了,接著又拉了一段,比第一遍好一些。

  母親在一邊看得目瞪口呆。

  拉完了,鈴木又是鼓掌又是表揚。到走的時候,孩子已完全沉浸在小提琴神童的感覺裡。

  母親送鈴木走的時候,說:「鈴木先生,我真的搞不懂,你怎麼能在孩子面前說假話呢?明明我兒子拉得那麼難聽,你還誇獎他?」

  鈴木回答道:「你要知道你孩子的心靈已經受傷了,我是在治他的心病。你有沒有發現,我第一次誇獎他時,他的眼睛一亮,這說明孩子受到了震動,心靈開始轉變了,感覺找到了。」

  後來,鈴木專門輔導這個孩子。不到兩年,這個孩子就舉辦了獨奏音樂會。

  不是聰明的孩子被誇獎,而是誇獎使孩子更聰明。在適當的時機,適當的場合,可以無中生有,小題大作,無限誇張,以喚起孩子的自信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