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明前寫下了「學會賞識」

黎明前寫下了「學會賞識」 

  賞識教育是怎麼形成的呢? 

  賞識教育應該說是在志願者當中誕生的。

  賞識教育志願者第一人是曾任南京紅花鎮黨委書記的 李廣明 先生。當時我在紅花鎮做報告時,中場休息,家長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增加了,走道上站滿了人。

  報告會結束後,李書記激動不已,說這是三十年來聽到的最好的報告,這種教育思想關係到家庭的和諧、民族的振興。只有每個細胞和諧了,國家的精神文明才能上去,當場表示願意成為賞識教育的志願者。

楊瑞清校長是賞識教育的又一位熱情的志願者,是我倆共同確立了賞識教育的理念。

  楊瑞清是全國青聯委員、南京古南都行知小學的校長。他是南京市中青年頂尖人才,江蘇省十大傑出青年、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、全國師德先進個人。他一直在學習、實踐陶行知的教育思想。

  一九九五年他經人介紹聽了我的一場報告,只聽我講了半個小時的早期教育,就非常激動。他說聽我的報告就像看陶行知的書一樣,產生了強烈的共鳴。

  他是一位非常有追求的青年。畢業分發時,本可以留在城裡,但他卻堅決要求去農村,普及鄉村教育,最大的心願是要讓農民的孩子也能受到最好的教育。經過多年的努力,終於在鄉村創辦了一所行知小學,圓了一個美麗的夢。

  有一天晚上,我和楊校長談論教育,聊到了深夜,燈關了,仍抑制不住興奮,還在繼續探討。

  從一個周婷婷的成功到一批周婷婷式的早慧聾童,從聽障孩子的成長到健康孩子的轉化,從孩子心靈的舒展到家長心態的回歸。我們的談話主題是:用什麼樣的語言來恰當表達心中早已認定的教育理念,概括這一系列成功的教育實踐呢?

  當今社會已經是學習化的社會,只有終生學習才能生存。於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了「學會生存」的理念,引發了一場席捲全球的教育革命。

  面對日趨嚴重的道德危機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又提出了「學會關心」的理念,引起了教育界極大的關注。

  我們認為,當今中國在應試教育的重壓下,無數家長、孩子充滿了抱怨、焦慮,是否應該大聲疾呼「學會賞識」?講到這裡,楊校長激動得來不及開燈,摸黑在筆記本上寫下了四個大字「學會賞識」。

  一縷曙光走了心中的黑暗,照亮了一片清澈的前程。賞識教育在那天清晨誕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