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家傅雷對兒子的懺悔

教育家傅雷對兒子的懺悔

  著名文學家和翻譯家傅雷先生在學術上的造指眾所周知的,他的家教方法也被無數中國家庭仿效。

  可就是這樣的一位父親,卻深受悔恨的折磨。六0年代,他在給已經留學蘇聯的傅聰的信中寫道:

  「兒子,昨晚一上床,我又把你的童年重溫了一遍。可憐的孩子,你的童年怎麼跟我那麼相似?」

  傅雷對兒子的管教非常嚴厲,他在樓上翻譯作品,孩子在樓下練琴,中間稍有停頓,他就下來,抓著兒子的頭往牆上撞。他的做法不僅使孩子受到摧殘,也使傅聰的母親在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刺激。

  「我也知道,從小受些挫折對你的將來多少有些幫助。然而,爸爸畢竟犯了很多很大的錯誤。自問一生對朋友無愧,唯獨對你和你母親感到有愧良心,這是我近年來的心病。這些天它一直像噩夢一樣在我腦海裡徘徊。可憐我過了四十五年,父性才真正覺醒。伴隨著你痛苦的童年,度過的是我不懂做父親藝術的壯年,幸虧你得天獨厚,任何打擊也摧毀不了你!」

  我們現在有些家長盲目模仿傅雷這種「棒槌底下出孝子」的做法。可你想過沒有,你有傅雷那樣的學識和嚴謹的學風嗎?你有傅雷那種身教重於言教的品質嗎?光學傅雷一個「打」字,打得出一個好結果嗎?

  傅雷接著寫道:「孩子,儘管我能夠埋葬過去,卻始終埋葬不了我的內疚和悔恨。孩子啊,孩子,我要怎樣擁抱你才能表達我的悔恨和熱愛」

  傅聰收到父親的信後,立即回信表示已經原諒了父親的過失。於是傅雷又激動地在第二封信中寫道:

  「我感到難以置信的高興,兒子終於和我成了朋友,天下還有比這更幸福的事嗎?我為我的兒子感到驕傲和自豪!」

  傅雷和傅聰的家書給了我許多啟示。我們很多家長忽視了跟孩子的朋友關係,養了十幾年,卻等於沒有孩子,沒有真正地享受過為人父母的樂趣。傅雷悟通了。他的晚年雖然由於政治運動的原因飽受折磨,但他卻是幸福的,因為他和兒子成了最知心的朋友。

  收到無數封做父母的寫來的反思懺悔的信,每次都被父母們深切的懺悔而感動,讓我再一次相信中國的父母內心裡對孩子深切的愛。遺憾的是,不會愛孩子,造成了許多家庭親子之間的隔閡,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家長反思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