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打女兒一耳光的反思

我打女兒一耳光的反思

  我這一生中,只打過女兒一次。我想那是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。至今回味起來,都深感內疚。

  那晚,女兒在學習時想吃瓜子,我沒同意。她小嘴一蹶,不高興了。要她默寫生字時,她故意磨洋工,半天沒寫兩個字,眼看過幾天就要期中考試了,我心急火燎,不知哪兒來的一股無名火,伸手狠狠地給了女兒一耳光。女兒臉上頓時顯出五道指印。女兒雙手捂著小臉,淚流滿面,用驚恐的眼神望著我這個「最慈祥」的爸爸‧‧‧‧‧‧

  內疚、悔恨、心疼一起湧上心頭,心裡翻江倒海不知什麼滋味。我深知,這一巴掌不是打在女兒的臉上,而是疼在她的心上,她肯定在為「最好的爸爸」不愛她而傷心。

  怎麼辦?這時向她講道理,她肯定聽不進去;不講吧,看女兒的心在流血,又於心不忍‧‧‧‧‧‧

  猶豫之際,腦海裡突然閃出「夠朋友」三個字。有辦法啦!我一筆一畫地寫道:「婷婷,你知道爸爸為什麼這樣生氣嗎?正是因為爸爸太愛你了。」

  這時婷婷的眼睛轉向了紙條。

  「為了你,爸爸可以毫不猶豫地獻出一切,難道你不相信嗎?」女兒停止了哭泣。

  「婷婷在爸爸的心目中,是最好最好的孩子,爸爸從心裡欣賞你,佩服你,懂嗎?全家人把你從一個聾啞兒童培養到今天,來之不易啊!剛才眼看著你浪費時間,爸爸是多麼傷心,多麼難過!你耳聾,時間就更寶貴,浪費時間就是浪費你的生命!爸爸能不痛心嗎?」女兒懂事地點了點頭。

  「爸爸剛才氣糊塗了,打了你。現在回想起來,真是好心痛,好後悔。婷婷,爸爸的好女兒,你能原諒爸爸嗎?」

  女兒也拿起筆和我對起話來:「好爸爸,我原諒你。」

  我又寫道:「謝謝你,好女兒。爸爸保證今後再也不打你了。你臉上疼不疼?」我摸了摸女兒的臉。

  「剛才很疼,現在不太疼了。爸爸打的地方變成什麼顏色了?」

  「有點紅,還有幾道紅印子。」

  「讓我照鏡子看看,好嗎?」

  我把鏡子遞給女兒。女兒看後寫道:「爸爸,請你不要告訴媽媽、爺爺、奶奶,要不然他們會難過的。」

  多麼善解人意的孩子,我張開溫暖雙臂,把女兒摟在懷裡-

  犯錯誤是孩子的權利,因為心智不成熟,情感不完善,孩子憑毅力克服不了一些不成熟的行為。這時需要父母正確的引導,在人格上平等地對待孩子,用真誠換取真誠,用寬容換取寬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