曉曉媽媽的信

曉曉媽媽的信 

  曉曉: 

  媽媽最最親愛的好女兒,當媽給你寫這封信的時候,悔恨的淚水止不住已順頰流下。上午,當我坐在清江影都聽周宏校長的賞識教育報告時,就已經以淚洗面,喉頭哽咽。

  媽媽深深地感覺到:一切都是媽媽的錯,是媽的好勝虛榮、為了個人的面子、自尊使你受到了深深的心靈的傷害。請女兒耐心讀完這封信,這是媽媽發自肺腑向你的道歉。

  曉曉,由於媽媽的不小心,使你成了早產兒,在懷你滿八個月時,你就來到了人間。當媽在床上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中生你的時候,媽媽早已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。由於媽的失誤,使你過早降臨人世,做媽的感到十二萬分的對不起,所以在生你時,媽媽寧願承受人世間最大的痛苦,也要使你免遭生理上的再次傷害。

  由於媽媽的全力以赴,加之醫護人員的密切配合,你出生時得了個滿分,沒有窒息,沒有產傷,雖然身長只 三十五公分 ,卻是一個早產的健康孩子!媽媽感到莫大的安慰,所以給你取名「曉曉」,「曉」是「小」的諧音,意在雖「小」卻充滿希望,充滿生機,前途一片燦爛光明。

  隨著你一天天長大,教育就成了問題。媽媽上班後,就將你託給一個五十多歲的農村婦女照看,全身心地投入工作,但我忽視了對你的早期教育。當你在三歲時,有一次,我和你爸教你寫阿拉伯字母,當你寫到八時,你寫了兩個圓圈疊起來,然後又寫了一個「一」連起來,你遭到了媽媽的嚴厲訓斥。

  晚上,屋外一片漆黑,不遠處的墳場忽隱忽現地閃著藍光,狗叫聲、青蛙聲令人毛骨悚然,而我們卻狠心地將你推出門外,錯誤地認為只有讓你恐懼的環境中受到懲罰,你才能反省,才能知道認真地學習。

  約五分鐘後,在你極度恐懼的大聲哭喊、哀求聲中,我們打開了門,問你想好了沒有?你哭著說:「爸,媽,我想好了 。」

  我們同聲吼道:「快說!為什麼?」

  你怯生生地說道:「因為你們沒有早期教育。」

  天啊!當時你只有三虛歲,卻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的錯誤。這確確實實是我們的錯!而我們非但不認錯,卻依然像你吼道:「現在教你也不遲!」使你幼小的心靈又一次受到深深的傷害。

  ‧‧‧‧‧‧

  媽媽是一個非常嚴謹、追求完美的人。由於媽媽的好勝、虛榮、期望值太高,用成人的標準來衡量你,甚至用連成人都難以做到的標準要求你,使原本非常優秀、敏感、細膩、好勝的你,受到了比一般孩子更加深重的傷害,使你從三虛歲起就受到我沒完沒了的說教,從早上醒來,直到深夜睡去。

  當你被我打擾得不耐煩時,當你煩躁時、吼叫時,當你痛苦地抓耳撓腮時,當你咬自己的胳膊時,直到前幾天你痛哭流涕對我講出你憋在心裡的話時,媽媽震驚了。

  你講到你想死,你想跳樓,想跳河、撞火車‧‧‧‧‧‧使我們成為淮陰的頭號新聞人物。你哭道:「媽媽,你只有讓我死,我才能解脫,我死了你們只有痛苦一時,我活著你們將棟苦一輩子。不要把我死的事告訴爺爺、奶奶,他們會難過的,他們年齡大了,受不起打擊。」

  聽著你的哭訴,媽媽的心都碎了,難道媽媽做得還不夠嗎?從飲食起居,從穿衣到送你去上學,整理房間,甚至連上課的課程表媽媽都給你抄好,壓在玻璃板下。你從小到大,飲食搭配合理,衣著得體,甚至連髮型都給你設計了,為什麼你還不滿足,不感到幸福、愉快,而感到異常痛苦,甚至想到了死?

  聽了周弘校長的報告,才使媽媽大澈大悟,媽媽徹徹底底地錯了,媽媽對不起你,給你造成了這麼嚴重的傷害,是媽媽使你感到生活無望、不快,媽媽太追求完美,虛榮心太強,對人太苛求,容不得半點馬虎,期望值太高,為了個人面子與別人攀比,使你整天籠罩在這樣的家庭氣氛哩,既深深地傷害了我最愛的女兒,同時也傷害了自己!

  曉曉,媽媽的好女兒,媽媽深知,僅靠這一封信,是不能醫治好女兒長達十餘年的心靈重創的。但媽媽請女兒相信,從今天起,媽媽再不會是從前的媽媽。媽媽深知女兒前進的路上充滿坎坷,請女兒堅信,不管今後女兒的道路有多麼艱險,媽媽會始終挽著你的手,一步一個腳印,踏踏實實地朝前走!媽媽的心裡也照周弘校長所說的去做:

  「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,做父母的也應眼含熱淚地欣賞他、擁抱他、讚美她,為他自豪。」

  何況我的女兒是如此地優秀呢!

  曉曉,無論你今後遇到多麼大的困難,你要堅信,你有一個非常疼愛、願為你獻出一切的媽媽。再次請女兒原諒媽媽無意的傷害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媽媽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一日

  看完這封信後,我潸然淚下,想起在報上看到的泰戈爾的一首詩:

  人的需要很少

    需要尋找,也需要找到所尋

  人的需求很少

    只需要安寧的生活

  人的需求很少

    只要家裡有一個人-等我

  孩子所尋找的是家長的一份信任、尊重和理解,孩子所等待的是家長的一份賞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