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種人生道路你會怎樣選擇?

三種人生道路你會怎樣選擇?

一天,我接到一位北京母親的電話。

  「您能不能幫幫我兒子。」她急促地說。

  「怎麼了?」我的心一沉。

  「兒子以前每次考試都是前五名,這次考砸了,退到二十幾名,他感到完了,不想上學,我怎麼安慰他都沒用。」

  母親頓了頓。

  「你聽聽,他正在嚎啕大哭呢。」

  可憐天下父母心。從北京打長途,說明問題的嚴重性。我趕緊讓孩子來聽電話。

  「你為什麼哭?」

  「我怕呀。」孩子抽泣道。

  「我理解,肯定是怕失敗,怕丟面子,明天沒法見人。」

  只有一個評價標準-分數,難怪孩子壓力大,要諒解。

  「你是不是想成功啊?」我問。

  「當然想,我感到我自己整個完了,活不下去了。」孩子有氣無力地說。

  「你沒有完,你一定要相信你自己行,你是天下最好的孩子,不怕失敗的孩子。」

  前面的鋪墊是為了引出後面的話題,我接著說:

  「孩子啊,你想想,如果有三種人生道路,你會怎樣選擇。」

  孩子「嗯」了一聲,把聽筒貼得更近。

  我先講前兩種人生:「一種是成功而又痛苦的人生,它的人生經歷是痛苦地奮鬥,然後失敗,再奮鬥,再失敗‧‧‧‧‧‧在痛苦中度過了一生,直到七十歲。臨終前,按照世俗的眼光,他成功了,但是生命也結束了。」

  「另一種人同樣活到七十歲,它的人生是歡樂而失敗的人生,經歷是歡樂地奮鬥,歡樂地失敗,在歡樂裡站起來,再失敗‧‧‧‧‧‧在歡樂中渡過一生,但到生命結束時,按世俗的評價,他失敗了,生命也結束了。」

  「一個是成功而痛苦的人生道路,另一個是歡樂而失敗的人生道路,你喜歡哪一種?」

  「第二種。」那孩子想也沒想就說。

  「你太聰明了,對於學生來說,求知應該是一種歡樂,學習的過程應該是歡樂的過程。」

  孩子情緒上來了,搶著說:

  「伯伯,第二種好是好,但如果有歡樂成功的道路不是更好嗎?」

  「太好了,這就是我要講的第三種人生道路。」

  孩子的思維很活躍。我順勢而下:

  「其實每個人都有一段歡樂成功的人生經歷,人與人的差異在於大多數人隨著生命成長,把這種快樂的感覺忘掉了,而少數人把快樂的感覺延續了一生,他們才是歡樂的成功者。」

  「每個人在學走路時,都是歡樂人生的縮影。歡樂地跌跤,歡樂地爬起,再跌倒,再爬起,歡樂地邁步‧‧‧‧‧‧直到成功,這難道不是歡樂成功的人生經歷嗎?你想想,除此之外,還有歡樂成功的例子嗎?」

  孩子興奮了,大聲地喊:「還有自行車、學溜冰。」

  「對了,關鍵在不怕失敗,恐懼就會消失。如果你保持這種心態,那麼快樂將伴隨你的一生,你能做到嗎?」

  「能做到!」孩子興奮地說,電話裡傳來了孩子的笑聲。

  放下電話後,我陷入了沉思。

  如果讓每個孩子始終像學走路那樣,走歡樂成功的人生路,他們的心靈會多麼和諧,生命會多麼美麗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