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識的延伸

賞識的延伸

  心裡感到快樂還是痛苦,生命的歷程是完全不同的。

  家長快樂,信心百倍,孩子就有希望;

  家長痛苦,悲觀憤滿,孩子往往絕望。

  許多聽過賞識教育報告的家長告訴我,他們由學會賞識自己的孩子,到學會賞識別人的孩子,由學會賞識孩子到學會了自我賞識,由學會了自我賞識到學會了夫妻賞識。他們擁有了親子關係的和諧,擁有了內在心靈的和諧,心境一片明朗。

  有一些當領導的家長告訴我,賞識教育使他們學會了賞識下級,掌握了與下級溝通的技巧。

  自古以來,中國君臣父子的倫理關係,造成了人性的壓抑。在一個單位裡,如果領導把下屬看扁了,老說這也不行,那也不行,導致「老頭賣花生-認堆了」。反過來,領導對下屬充分地信任、尊重和理解,真誠地激勵、寬容和提醒,必然會使下屬心態舒展,煥發活力。於是賞識管理應運而生。

  有的家長說,他們學會了賞識同行。

  自古以來,同行是冤家,特別在知識分子之間,文人相輕是多麼可悲的現象。當今社會,我們欣賞一棵小草、一朵鮮花,甚至把樹根挖出來欣賞。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賞識身邊的生命-萬物之靈呢?

   不少家長還認為,上級也像需要陽光、空氣、水一樣,需要賞識。領導也是人,也很脆弱,也需要信任、尊重和理解。

   學會賞識不僅賦予我們教育的智慧,成長的智慧,而且賦予我們溝通的智慧,生命的智慧。我感到無比欣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