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份好禮物

  人的成長過程中,總會遇到許多事情。有些事像過眼雲煙,倏忽即逝;有些事卻是熱鐵烙膚,記憶長存。在我國小唸書階段,就有這麼一件讓我刻骨銘心的事情,那是一個關於「禮物」的故事。

  小學三年級時,全台灣國中小校園突然流行起黑白相間的「牛頭牌」運動鞋,誰要是有了這麼一雙名排跑鞋,誰走路就有風,誰就可以高人一等。那天回到家,在虛榮心的作祟下,我又像無賴般哭鬧著,吼叫:「再不買一雙牛頭牌運動鞋給我,我就不去上學了。」剛賣完豬肉的母親,帶著疲憊的倦容隨口應付說:「考試前三名再說啦!」我考最好的一次也不過第十名,母親打算用成績來迫使我打消念頭。

  班上高手太多,我根本不可能達到母親的要求,於是我使壞了。在同學的掩護下,老師並沒有發現我作弊,我捧回第二名的成績回家了。母親拿著成績單,不可置信的向大姐確認。「月底再買給你。」我對母親的拖延戰術,感到非常不耐煩,我的一張臭臉就跟著擺了好幾個禮拜。直到那天放學回家,看到餐桌上擺著那雙夢寐以求的運動鞋,我才心花怒放起來。小哥在旁邊抱怨地說:「哪有人生日禮物這麼好的?」原來母親怕其他兄弟姊妹仿效,改稱是我的生日禮物。等我年紀再大一點,我才知道那雙鞋子,竟然是母親瞞著父親,偷偷跟大伯借錢買來的。

  事隔多年,新鞋已經成為破鞋,但我始終珍惜著,不料幾經搬家,鞋子竟然遺失了。偶爾經過名牌運動鞋專櫃,看到媽媽為小孩挑選鞋子的畫面,都會讓我駐足深思,因為這個運動鞋禮物,記錄著我的幼稚、任性、虛榮心和不光明的一面,但是也見證著母親無微不至的愛心。如今,母親已經離開人世間了,但那份愛心化成的無形禮物,卻深深影響著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