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件善事

  行善對我來說,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,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賺錢能力的國中生,即使有心幫助別人,也會因為沒錢而心有餘力不足。更何況我每天的生活重心只有考試,根本未曾注意週遭有哪些人需要我的幫助,一直到幾年前住家因颱風淹大水,我才發現一個不用花錢的助人方法。

  記得那次淹水造成整個社區停電斷水,連對外交通都中斷,全家吃了好幾天泡麵。那天中午,我外出改買冷凍水餃,突然傳來「請各位來領取免費便當」的聲音,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仔細一看,原來是「慈濟」在發放便當,我當場領了三個熱騰騰的便當回家,爸爸邊吃邊說:「以後有機會我們也要幫助別人。」

  我的家境並不富裕,無法用金錢幫助別人,但是我們有時間。淹水退去後,媽媽一個月兩次到醫院擔任義工;開計程車的爸爸則每月一次免費載樓下的獨居老人,前往醫院領藥;我呢?仍舊以課業為重,能做的就是蒐集全家的發票,投到植物人發票捐贈箱。每次投入發票後,我都感到非常快樂,所謂「快樂之權,操之在己」,一點也沒錯。最近,我蒐集發票的範圍擴大到學校,下課時我到導師室請老師們共襄盛舉,老師們都很願意「樂捐」,而且還幫我向同學們索取。現在,社區發票箱裡面,有一半以上是我的傑作呢!

  我知道發票的中獎機率太低了,對別人的實質幫助有限,但是每一張都有我的愛心,每一張都代表著我的行善決心。我知道如果真的中了頭獎,也不會有人感謝我,這些我都無所謂,不是有人說:「行善不欲人知」嗎?作善事如果一昧地求回報,那就失去做善事的意義了。

  我原本自私自利又貧瘠的心靈,每捐過一次發票後,彷彿就成長、充實不少。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,這種快樂,唯有真正行善過的人才能深深體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