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件衣服

  掛在衣櫃裡面的這一件藍色運動背心,我已經穿不下了,但我始終捨不得拿去丟棄,因為它有著嬤嬤的味道。

  我的媽媽遠從越南嫁到台灣鄉下,我的爸爸年紀比較大,他是建築工人,生下我後,爸爸的體力漸漸地無法再負荷粗活的工作,爸媽只好將我留在鄉下給阿媽照顧,兩人一起到台北找工作,爸爸當起了大樓警衛,媽媽找到了菜市場的清潔工作。由於工作忙碌,他們難得回鄉下,所以我的童年是那麼的孤寂。

  有一年的暑假爸媽回鄉下探親,看到我大熱天還穿著套頭長袖衣而滿身大汗,媽媽翻箱倒櫃,就是找不到一件短袖上衣可替我換上。到了晚上,媽媽用腳踏車載我,來到鎮上一家服飾店,店員看見媽媽國語不靈光,挑得又是便宜貨,就一副愛理不理的表情。雙方幾經討價還價,最後媽媽以兩百元買下這一件藍色的運動背心。回到家,媽媽趕緊讓我穿上它,由於長期未接觸媽媽,我對媽媽感到很陌生,連一句「謝謝」都講不出口。

  一年後我上了鄉下的小學,有一天阿媽突如其來對我說:「媽媽要回去越南,不會再來台灣了。」我急著問:「為什麼?」阿嬤回答說:「媽媽不愛你啦!」

我聽了差點哭出來,心理卻疑惑著:「如果不愛我,怎麼會買衣服給我呢?」後來我才知道爸媽離婚了。

  「恨」屋及烏,我一度埋怨媽媽,連帶著很不喜歡這個家,直到去年升上國中,我才知道媽媽離開的原因是「爸爸酗酒後的暴力行為」,而不是「不愛我」呀!媽媽回去越南前,又買了一堆衣服給我,但是我很少穿,因為那是離別前的感傷衣服啊!

  爾偶想念媽媽,我就取出這件衣服「睹物思人」,然而隨著時光流逝,我對媽媽的印象越來越模糊了。或許,在越南的她早已經忘記這件藍色運動背心,但是我會繼續保留這件有著媽媽愛心的衣服,直到我長大,帶著它到越南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