逛書店的收穫

  結束一天繁重的課業之後,拋開生冷的教科書、放下沉重的書包,我依例到最熟悉的書店,在僅能供人站著閱讀的狹小走道上,有一片與教室截然不同的天空,在這裡有陪伴我進入夢鄉的童話故事、有充滿怪力亂神的鄉野傳奇小說,還有令我愛不釋手的連載漫畫……,這裡是唯一能夠讓我徹底紓壓的地方。

  當我失魂落魄的時候,書給了我希望;當我唉聲嘆氣時,書給予我鼓勵。在夜闌人靜的星空下,好書與我相伴,不再孤單寂寞;在週休二日的假期裡,我與好書為伍,不再空虛失落。徜徉在書香世界,思緒在字裡行間飛舞,我與三毛遊遍撒哈拉沙漠的每一個角落,讓我瞭解一個生活藝術家,如何在異國以智慧服人的奧妙哲學;透過插圖扉頁,我和繪本家幾米共同欣賞一幅又一幅「畫中有話」,深情且迷人的生命風景,從此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悟;藉由吟詠古典詩詞,我似乎領略到「大江東去,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」顯赫一時的三國人物孔明、周瑜,那不可一世的豪傑氣魄,最終卻也只剩下一坯土,消失在荒煙蔓草之中。

  「四時讀書樂」對面臨升學壓力的莘莘學子,或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,但是,我不再畫地自限於填鴨的牢籠,也不再小鼻子、小眼睛地斤斤計較考卷上的分數,我學會了如何在別人的故事中掘取同等的生活歷練,將菁華融注成為自己的一部分;也學會讓自己以最寬廣的角度、曠達的心胸來洞明世事

  「問渠那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」,知識的充實來自不斷的學習,智慧的累積源於融會貫通的知識。對我而言,逛書店是我獲取知識的泉源,逛書店讓我得到精神上的慰藉,逛書店乃人生一大樂事!覓得好書如獲至寶,豈能入寶山空手而歸?滿載而歸的收穫,就在時間的潛移默化之下發酵,「逛書店」成就了這一番始料未及的精神豐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