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件小事

  有句話說:「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」習慣的養成也是如此,很多成功者都因為有良好的習慣,按部就班持續努力,所以最後成功了;但也有很多作姦犯科者,因沾染惡習,最後鋃鐺入獄,萬劫不復。

  國中一年級時我常遲到,「你屬豬嗎?」對於同學的揶揄,我早就司空見慣,放學後也常因此被導師留下來罰背書。不過我一點都不以為意,反正爸媽都晚下班,太早回家也很寂寞,留下來反而有老師陪讀,說不定我能維持前五名,是因為這樣「奮鬥」得來的,所以依然晚睡晚起,生活作息上並沒有什麼改變,直到有一天……。

  「現在提名優良學生入選,代表本班參選全校模範生,選上了可以和市長合影留念,申請入學也會加分,但是學業成績平均要八十五分以上……。」成績要符合這項高門檻,全班不會超過五個。第一輪表決我最高票,第二輪卻名落孫山,原因是有位同學提醒全班,常遲到的人如何當模範生?

  事後我深深檢討,其實是咎由自取,這是縱容惡習的結果,我決定要改過—從那天起再也不遲到。日子久了我也忘記當年那件小事,作息正常卻已是習慣,不但我忘了,連同學也忘了,就在九上我當選了學校模範生,順利獲得和市長合影與申請入學加分的機會,我簡直樂瘋了!

  雖然這只是人生旅途的一件小事,卻讓我深深體會到習慣的重要,好習慣讓人成為天使,壞習慣卻讓人變成惡魔。所以培養良好習慣雖是一件小事,卻可能是人生致勝的關鍵。別再說「以後」了,就改成「此刻」吧!革除陋規惡習,培養良好習慣,我們的生活一定會煥然一新、亮麗耀眼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