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年後的我

  現在的我任職於台北市某國中,是個充滿活力的國文老師。從小,我的夢想是成為精明幹練的女強人,但陰錯陽差下,大學考上了師大國文系,從此,我的辦公桌變成了講桌,我的職員理所當然的也就是我的學生了。

  甫踏進學校,第一堂課的上課鐘聲隨即響起。我快步走向辦公室,拿起課本、麥克風,就精神抖擻地往班上走去。

  「欸,國文課了,怎麼還沒拿出課本來?」「老師喔!你是不是走錯教室了?這一節是英文課耶?」講臺下的學生滿臉狐疑地說。「啊?對不起!對不起!我是來提醒你們等一下別忘了要隨堂測驗,考不好的人要小心啦!」我面紅耳赤地轉身離開,身後隨即響起了一陣狂笑聲。

  「唉!我又出糗了!」即使我腹便便,授起課來滔滔不絕,但是我迷糊的個性,著實也在班上鬧了不少笑話。還記得有一次在課堂上提到「柵欄」兩個字時,因為一時口快,便講成柵「狼」,後來幾天,學生看到我,不是喊老師好,反而是說「柵狼好」,真是令我又好氣又好笑!諸如此類的例子,不勝枚舉,但在無形之中也拉進了我與學生間的距離。

  古語有云:「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」當我成為老師後,才深深了解當年老師對我的諄諄告誡,其中包含了多少的人生智慧,也才體會了身為老師需要有多大的包容心,才能忍受這些「小鬼」!常言道:「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」,身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我,又怎麼能不謹慎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