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樂

  我喜歡讀書。不管是在春光瀰漫、夏日午後、秋高氣爽抑或是寒冬臘月,人人裹衣求暖時,我總愛抱幾本書,待在自己的書房裡,獨自啃食。大抵而言,古典小說、人物傳記、小品散文等皆是我的最愛。

   讀古典小說時,我常幻想自己是勇敢善戰的趙子龍,深入敵陣,截江救阿斗;我也可以是弱不禁風的黛玉,見落花無主,於是賦詩葬花;人物傳記的坎坷際遇,諸如:《乞丐囝仔》、《落葉歸根》等書,常讓我潸然淚下,讀到激動處,總令我興起「有為者亦若是」的感慨;小品散文最適合睡前閱讀,短短數行,餘韻無窮,舉凡:黃永武、簡媜等人的著作,常令我百看不厭、愛不釋手。

  莎士比亞曾說:「知識是我們藉以飛上天堂的羽翼。」對於我而言,讀了一本書,就像打開了生活中的一扇窗,不但可以淨化人的靈魂,沉澱人的俗慮,更可以充實內涵、擴展我們的眼界。古人曾云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言語無味,面目可憎。」多讀書,可以變化我們的氣質,幽默我們的談吐,讓我們成為有趣的人。可惜現在的人讀書,往往是秉持著功利主義的目的而讀,讀書變成追求富貴的終南捷徑,不但局限了讀書的範疇,也喪失了讀書的樂趣。一個人讀書,並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、賺大錢,更要滿足內心的需要,為自己的生命找出更鮮明的意義。

   全才文人蘇東坡曾寫過這麼一句詩:「人瘦尚可肥,俗人不可醫。」與其把讀書當作是得高分、找工作的利器,不如將書本視為我們人生的良友,孤獨寂寞、徬徨無措時,至少還有書,可以時時相親,把臂言歡。一個能樂在書中的人,方能在百忙之中抽空讀書,在閒暇之中安排生活。誰說讀書不是最易得、最廉價的快樂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