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故事大啟發

  西方有一則故事,內容是這麼描述的:一棵無花果樹枝頭掛滿了青青的果子。一棵大樹擋住了它的陽光,無花果樹發現,遮擋陽光的樹上,一個果子也沒有。「你是誰?敢把我的陽光奪走!」那樹回答:「我是一棵老榆樹啊!」無花果樹說:「你連一個青果子都不會結,你站在我的面前不感到羞愧嗎?你等著瞧吧,我的青果子成熟以後,有你好瞧的!我的孩子們,每一個都會變成一棵大樹,組成一片茂密的森林,把你團團圍住!」

  無花果一天一天地成熟了,不久,一對士兵從這兒路過,發現了果實纍纍的無花果樹,立刻爬上去摘果子,樹枝被踩斷了,樹葉被弄掉了,所有的無花果一個也不剩。老榆樹感慨萬千地對無花果樹說:「啊!無花果樹呀,如果你不曾結果,也不會變成今天這副可憐的模樣啊!」

  這則雖然是西方的故事,卻和中國的莊子哲學相似。許多人的處世態度猶如這棵無花果樹,自恃甚高,卻渾然不知自身的危機。這讓我想起莊子的「無用之用」的觀點。世人總以為:「枝頭掛滿了果實纍纍的無花果樹才是美麗的、有用的,而不會結青果子地榆樹是醜陋的、無用的。」事實上,故事結局並非如此。無花果樹僅剩斷枝殘葉和光禿的樹幹,徒留一個「美麗的錯誤」,而老榆樹卻因不會結果子,幸運地逃過一劫……。

 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自以為是的解讀自我,輕蔑地看待別人;膨脹自己,糟蹋別人,結果呢?一切都是錯誤……。我們應該學習逆向去看待事情,時時存有「危機意識」,才能趨吉避凶,不要只看光鮮亮麗的外衣和表相而已。因為光鮮亮麗的外衣和表相,反而是惹禍上身的主因呀!這就是莊子哲學中「有用無用」的觀點。

  儒家說:「反求諸己」,意思是發生事情時,要反過來自我檢討,而非指責他人,如此才能趨吉避凶。這是我從這則小故事中得到的大啟發,在此與大家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