仲夏夜讀書記

  盛夏的蟬鳴,響亮地換來了夜晚,取而代之的,是低沉的蛙啼。當叫累了的蟬兒進入夢鄉,清風吹拂著搖曳生姿的裙擺,輕撫大地。仲夏的夜,閃耀著星光的天空,仲夏的夜,充斥著迷人的芬芳,二八年華的我,正在仲夏夜讀書。

  我在仲夏夜讀書!清風徐來,頭腦清醒,家人進入夢鄉,我獨享書房的靜謐。不必扭開收音機,大自然的天籟是最佳的樂音,有沉沉的蛙鳴陪伴,讀書的情緒更穩定。不必明亮的燈火,書桌上一盞檯燈,照亮我的思緒,我專注地夜讀,有閃閃的星光照亮我。白天的煩悶,在此一掃而空;白天的酷熱,在此消失無蹤。仲夏夜,顯得如此平和清涼,夜讀的我,效果加倍。

  我在仲夏夜讀書!享受沒有人打擾的片刻,聆聽自己心靈深處的呼吸。除了夜讀的收穫,我更因此獲得喘息。仲夏夜,好個心靈的悠閒小站!夜讀的我,收穫加倍。

  清風中,我優遊於蘇東坡的世界,感受「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」的豁達;我徜徉在李白「孤帆遠影碧山盡,唯見長江天際流」的情誼;我享受朱熹「問渠哪得清如許?為有源頭活水來」的智慧;我欣賞孟子「有所不為然後有所為」的節操。夜色裡,我提昇了自己面對人生風浪的勇氣,建立開朗、積極的人生觀。

  夏夜的蛙鳴,閃爍的螢光,是夜讀的良伴;朗朗明月,習習微風,增添夜讀的愉悅。許多人過著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的規律生活,難以體會夜讀之樂。其實,如果能夠在盛夏的夜晚,品嘗閱讀的寧靜,也是別有一番滋味。古人說:「讀書之樂樂如何?瑤琴一曲來薰風。」唯有親身體驗夜讀,才能領悟夜讀帶來的豐碩。仲夏夜讀書,真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