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病記

  天啊!我才國中生怎麼會得到這種病,連向學校請假都羞於啟齒。

  那天週末參加同學聚餐,吃完火鍋後回到家,就感覺右腳踝關節有點痛和紅腫,但是我不以為意。隔天又和全家到基隆吃海鮮,回家時媽媽說:「你走路怎麼怪怪的?」「腳有點痛啦!」我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,也不肯去就醫。

  哪知半夜睡覺時,突然右腳踝關節發出「咻」驚天動地的一聲。「哎喲!」我喊道起來。媽媽急忙開門進來,打開電燈一看,天啊!怎麼右腳踝會紅腫成這樣子?在趕往醫院急診的車上,爸爸說:「很像痛風。」到了醫院,醫生診斷後問我們:「家族長輩有痛風的紀錄嗎?這應該是遺傳。」一問之下,我才知道我有「雙重保障」,外公和爺爺都為痛風所苦,但他們是老人,我是青少年啊!

  星期一我向學校請假,一個人在家靜養。下午,我上網查詢「痛風」相關資料,「又叫富貴病」、「普林過高」、「忌口豆類、酒、肉」、「睡眠要充足」、「多喝水」,看到「肥胖中年人容易得病」時,我幾乎昏厥。傍晚,腳踝突然又「咻」一聲,我痛徹心扉地尖叫起來。想到廁所「洩洪」一下,短短五公尺竟然爬行了十五分鐘。我聽到媽媽下班開門的聲音,就呻吟的更大聲,以紓解今天的鬱悶和博取媽媽的同情。所謂:「三折肱成良醫」,現在我可是「痛風達人」了,每次親朋好友聚會,我們痛風一族就會另闢戰場,話匣子一打開就是「痛風經」。

  現在,只要我稍微飲食不注意或睡眠不足,它就會再度纏上我。每次發作時,我緊張忙碌的生活步調就會停些下來,在這靜養期間讓我有更多的思考時間,人生比唸書重要的事情太多了,諸如「健康」、「孝順」、「惜福」、「行善」等。這樣看來,每回的「痛風」雖然摧殘我的身體,卻也讓我的心靈、人格成熟不少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