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教室

  鐘聲響起,口沫橫飛的老師下課了,擦掉黑板複雜的數學公式,放下成績悽慘的考卷,走出教室,迎接我的遼闊的天空,是我另一個進德修業的殿堂。

  走出教室,眼中所見:落英繽紛的欒樹,翠綠茂密的草坪,花團錦簇的杜鵑花,翩翩飛舞的蝴蝶,大自然沒有黑板,沒有課本,卻是最好的老師,隨時開班授課。枯葉蝶愛吃鳳梨,百香瓜未成熟時是蔬菜,成熟後是水果,蚜蟲與螞蟻共生……,身歷其境探索自然,讓人更真切體悟生命的神奇與精彩。

   走出教室,與好友一起到球場奔馳,在揮灑汗水中,不但精進了球技,也學到人際關係,學習如何與人互助合作完成「霸業」,勝不驕,敗不餒,可以上場當英雄接受歡呼,也可以在場邊當啦啦隊為戰士喝彩、加油!

    走出教室,到小吃店吃碗麵,你會發現即使是陌生的兩個人,依然可以相互真誠關心。曾因過分飢餓打翻熱騰騰的湯麵,老闆娘不但沒抱怨地為我收拾善後,還為我重新補煮一份,並關心我是否燙傷,真令我讓淚盈眶。

  走出教室,你會發現「好鳥枝頭亦朋友,落花水面皆文章」,原來處處留心皆學問。牛頓在蘋果樹下發現萬有引力,阿基米德在洗澡時發現浮力與密度體積的關係,伽利略在來回搖擺的吊燈中發現單擺原理,達文西在解剖屍體中發現「黃金比例」。對別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進一步研究探討,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開拓視野,增進見聞。

  用行萬里路去驗證萬卷書,走出教室,用謙卑的心挖掘生活中無窮無盡的寶藏。你會發現:生命就像是一本鮮豔繪聲繪影的百科全書,值得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與體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