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是假裝不在乎

  他,外號「冷面總師令」。上課是他的補眠時間,下課則是我們這個年級的龍頭老大。十分鐘內他彷彿可以處理百件事,然而,鐘聲一響,走回教室的他,又可以立刻沉靜的睡下,好像從不曾發生什麼似的。

  除了座位居其正後方之外,我和他,幾乎是沒交集的,直到那天放學……。

  身為總務股長的我,當天因為收了巨額的班費而心驚膽顫,雖然我已盡力裝出一副窮酸樣,但是在路上仍然被幾個同校的不良分子堵住。正當我雙腳抖得幾乎站立不穩時,驀地身後傳來聲響—「好大膽!還不快滾!」

  我回頭,居然是他。那群不良份子見是「冷面總師令」,識趣地走了。

  「謝—謝謝你。」原來酷酷的「冷面總師令」,內心是熱誠的。

 「冷面總師令」撇撇嘴,面無表情地說:「我知道你替阿志墊了一百塊!」。

 阿志是我們班的同學,他的母親常年臥床,父親靠揀破爛維生,每次繳交班費都捉襟見肘。那天我剛好領了零用錢,所以先幫他墊了。

  「你不是都在睡覺嗎?怎麼會知道?」我張大眼睛,好奇地問。

   這次他沒有回答我,只是喃喃地說著:「有些東西,你愈在乎,它愈容易傷害你,它愈容易傷害你,你不在乎,它反而傷不了你。」

  雖然我一點也不懂這句話的意思。但是他那蘊含無限秘密的深邃雙眼,彷彿訴說了更多我無法理解的道理。後來,輾轉聽聞,才知國小的他一直是師長眼中的優秀學生,直到父親外遇,堅持要離婚,他的課業才一落千丈。而總是孤傲、冷若冰霜的表情,聽說只有在他的父親氣急敗壞地趕到學校時,才會浮現一絲似有若無的笑意。

 每當憶起那雙眼睛,我都不由得如此揣想:是不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大片的汪洋大海,只有在沒有目擊者時,才會波濤洶湧,但是在人前,因為害怕表情洩了密,心事漏了底,於是假裝不在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