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學途中

   台上數學老師鄭口沫橫飛講解考卷,但對我來說卻是「滿紙荒唐言,一把辛酸淚。」

   振奮人心的鐘聲響起,繃了一天的神經終於放鬆,暫停和文字激戰,伸個懶腰魚貫走出教室,總算吹到令人神清氣爽的涼風,雲朵也愉快的向我們揮手,歡迎大家步上雲端,享受翱翔在天際的愉快。

  放學後,大家轉向休閒聖地,球場是「雄性動物」競技廝殺的好地方,小吃攤是大快朵頤補充體力的最佳場所,好多人停在珍珠奶茶店享受醍醐灌頂的滋味,校門旁的書局也充滿了青春氣息,漫畫出租店更是人潮聚集的場所,公車站則是女生八卦的秘密基地。走著走著,大夥兒在第一個岔路分離,各自朝自己的目的地前去,大部分是追逐另一場文字戰役—補習。而越區就讀的我必須再走一段路,才能到達返家的公車站。

  人潮漸散,心情也逐漸平緩,但令人悲憫的舞台劇正在我面前拉起布幕,一個雞皮鶴髮的拾荒老人駝著腰伸出滿布皺紋與老人斑的雙手,在路旁垃圾桶內翻找「資源」,那是他唯一的生活來源嗎?杜甫感慨的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,雖然經過了一千多年依然沒有太多改善,科技與文明依然無法敉平貧富差距,還是有許多人在黑暗的角落哭泣,我不知道未來自己是否有「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」的能力,但眼前所見的是招牌閃著霓虹燈的網咖裡,許多年輕人正愉快地享受與世界交軌的樂趣,一時心中真是百感交集。

  公車上我閉起雙眼,感受輪子在腳下轉動,腦海裡想著宛如天書的數學,想著跟我說八卦的同學,想著能為拾荒的老人做什麼。車上只剩下我,司機依然正襟危坐開著車,我打開窗讓清新的空氣吹進來,好舒服啊!遠方的幾個小紅點逐漸拉近逐漸放大,我知道那是我家繽紛多彩的波斯菊花田,該下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