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如我是一株○○樹

    假如我是一株苦楝樹,一陣秋風吹過後,準備落盡一身繁華,特別是在深秋,枯葉大片大片的灑落滿地,不是悲壯,也不是淒涼,只因我是一株苦楝樹,試著堅強,試著勇敢……。落葉知道我需要蓄足養分,為編織來年美麗的衣裳,於是它完成了歸根,甘願為大地化為自然泥土中的芬芳,補充我根部浩瀚的養分。冬日,我蛻變成一棵原型樹種—禿透卻不失自然風格。

  假如我是一株苦楝樹,在冬末春初開出千千萬萬枝嫩芽,在暖陽的輕撫下,一枝枝嫩芽都呈現出不同的綠,翠綠、淺綠、鮮綠、深綠……,漸層綠衣裳是大地為我量身訂作的第一套美麗服裝,然而須臾間,我又在嫩芽之中,開起了小小的紫衣,讓嫩芽與紫色小花相為伴,立刻換上另一件花衣裳。

    假如我是一株苦楝樹,在孟春來臨後,深了個懶腰,開始夜以繼日地成長茁壯,昨天的我今天的我風貌不同,給了仲春一個溫柔的色調,我那粉嫩夢幻的紫花;我那銷魂迷醉的紫花;我那濃郁醉人的紫花;隨風搖曳,落英繽紛,當片片幽香的紫雪,從天空飄落而下,輕輕地鋪滿了整地的霧紫……。

    假如我是一株苦楝樹,在夏季裡必定結出纍纍的金鈴子,任眾鳥在我身上穿梭環繞,盡情啄食碩果,去年白頭翁還在我身上築巢,讓我整個夏季多了這群好朋友。

  假如我是一株苦楝樹,我要破除一般人對我名字的迷思,盡量把我視為「苦練」而不是「苦戀」,因為「苦練」代表必須低下眉毛上的汗珠,才有可能拾起田中的麥穗;而「苦戀」卻是極端的悲苦與永遠的無奈啊!

  假如我是一株苦楝樹,我希望人們學習我「吃苦」的精神,而不要把我當成如瘟神般的屏棄於路旁,而是以讚賞的眼光,欣賞我那四季更迭的千—嬌—百—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